打破阻礙閱讀和寫作的隱形牆

這篇短文想與您分享:一個患有讀寫障礙的人的小故事。

打破阻礙閱讀和寫作的隱形牆
Photo by Lacie Slezak / Unsplash

這篇短文想與您分享:一個患有讀寫障礙的人怎樣看閱讀和寫作。

美國詩人斯坦利·康尼茲(Stanley Kunitz)曾經說過:「腦中的詩句總是完美的,當你試著轉變成語言寫下來時,阻力就來了。」

我是一個極富好奇心的人,對於感興趣的事物和人物,我總是不停地搜尋相關的書籍和文章,也會找有關的影片和播客(Podcast)節目。因此,我的腦中經常處於吸收大量資料,不斷思考的狀態。

如果只是不斷吸收而沒有輸出,大量的資料會讓思緒變得混亂,即使是有用的資料也會淹沒在雜亂中而被浪費掉。對我來說,文字便是我的輸出載體。

寫作對我而言,是一種整理思緒、情緒澄清的過程。透過寫作,我能了解自己學到了什麼、懂了什麼,以及還有哪些是我所不知道或是還沒掌握的。

人生路引》這本暢銷書的作者楊斯棓醫生分享了他的經驗,他說養成「讀而後寫」的習慣,可以讓人寫得更快,更有成就感,同時也能更深刻地理解書中的重點所在。我十分認同。

對我來說,閱讀與寫作有一種密不可分的關係。我之所以開始大量閱讀起動點,是因為想要提升我的寫作技巧;但同時,閱讀也促使我更加積極地投入寫作。

這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不管哪個先哪個後,其實都不重要。我認為閱讀與寫作就像單車的兩個輪子,靠它們讓我可以自由自在地「遊歷世界」,開闊人生視野。

我從小時就不喜歡閱讀和寫字,因為我覺得這些事情很困難(在學校)。從小學一直到中學,我總是不明白為什麼其他同學能夠寫字寫得那麼快,筆跡又那麼漂亮,閱讀又快又強。

直到後來人到中年,我才知道這是因為患有(比較輕)「讀寫障礙」(Dyslexia)。那麼,為什麼現在我會成為一名說書人和寫作人呢?答案很簡單,兩個字就是「喜愛」。

當一個人喜愛某件事時,他自然會克服所有的困難。相反地,如果缺乏興趣,即使有能力,也可會覺得困難重重,寸步難行。如果你對於我是如何克服讀寫困難有興趣,可以看看我之前寫的分享《患有讀寫障礙的我怎樣寫作?》。

如果說,閱讀是生命的氧氣,那麼寫作就是心靈的呼吸。」這是《一筆入魂》一書作者宋怡慧的話,也恰好表達了我此刻的心聲。

文:YK@一杯咖啡的生活

~完~

Share Buttons  

分享文章

               
患有讀寫障礙的我是怎樣寫作?
若沒有現代寫作工具的協助,僅憑紙和筆,要我完成一篇短文,可能會相當困難。讀寫障礙雖然是天生的,但我相信,只要經過不懈的努力和後天的訓練,總能夠取得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