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如何瘦身可以永不反彈?

這篇短文要告訴您:減肥失敗並非因為您缺乏意志力或決心。

揭秘:如何瘦身可以永不反彈?
Photo by Tamas Pap / Unsplash
這篇短文要告訴您:減肥失敗並非因為您缺乏意志力或決心。

二月份的說書會主題書是《我們為何吃太多?》,作者是英國倫敦大學學院醫院的減肥手術專家及教授安德魯‧詹金森(Andrew Jenkinson)。超過十五年執行減肥手術的經驗,他深刻理解肥胖患者的痛苦,因此深入研究肥胖症越來越普遍的原因、減肥之艱難,以及為甚麼許多人在減肥後不只打回原形,甚至比原先更胖等問題。

這本書的英文原版《Why We Eat (Too Much): The New Science of Appetite》於2020年初出版,繁體中文版則在同年年底推出。然而,作者早在八年前已於American Academy of Cosmetic Surgery Hospital頻道分享有關「體重設定點」(bodyweight set point)的減重理論。

何謂「體重設定點」?每個人的身體都有一個體重設定點的生理機制,會透過調控飢餓感、飽足感、新陳代謝速度及其他身體反應來抑制體重的顯著增減。這一發現有助解釋為何人們一旦停止節食,體重便會反彈;為何有些人吃再多也不會變肥。

這種生理機制被稱作「負反饋系統」(negative feedback system),好比人體的「水分調節系統」(hydration system):腎臟會感應並控制我們的口渴程度和排尿量,維持身體健康的水份量。「體重設定點」可以透過改變環境、飲食(無需節食)和生活習慣來調整,令其達到最適合個人身體健康狀況的水平。

「體重設定點」與「負反饋系統」是我在閱讀這本書時才了解的概念。這些新知,我明白了長久以來依賴計算卡路里、節食及運動來減肥的方法為何最終都會失敗。對這個話題有興趣的朋友,我建議可以自行購買這本書深入閱讀。

畢竟我不是醫生或科學家,大家都應該自行研究(Do Your Own Research, DYOR)。我只是按照理論去實踐的人,只能分享自己在過去兩、三個月減輕了超過3公斤的經驗。

如果您閱讀過我之前的文章,就會知道要讓體重下降並保持健康的身體,需要多方面的配合。

作為說書人,我是受益最多的。因為我需要深度閱讀,然後將內容整理成易於參加者吸收的講稿,加上與參加者的互動,這比起平時閱讀一本書能獲得的豐富多了。

每次說書會結束後,除了感到滿足和愉快,我還會有強烈的盼望與參加者進一步深入探索相關主題。畢竟一本好書的精彩內容,怎可能在短短一個多小時內講完呢。

我正在計劃希望能夠將這個主題發展成一系列的工作坊,甚至建立一個志同道合的社群,分享健康生活的心得,互相鼓勵和支持。但一個人的力量畢竟有限。

如果您對此感興趣或有任何建議,歡迎透過電郵與我聯繫:hello@yeungkwan.com。

文:YK @一杯咖啡的生活

~完~

後續資料:

《我們為何吃太多?》電字書 https://moo.im/a/36izAO

Share Buttons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