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閱讀可以減肥

這篇短文要告訴您一件事:我是如何透過閱讀,在兩個月內減輕了3公斤體重。

原來閱讀可以減肥
Photo by Towfiqu barbhuiya / Unsplash
這篇短文要告訴您一件事:我是如何透過閱讀,在兩個月內減輕了3公斤體重。

長期以來,我的體重始終無法降至64公斤以下,對一名身高1.57米的中年男士來說,擁有一團腹肌(肚腩加胃腩)實在太容易。肥胖問題似乎愈來愈嚴重。

某日,我在網上書店看到一本名為《少食生活》的書,作者是來自日本的消化系統外科醫生石黑成治。他因長年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在四十五歲時健康狀況亮起紅燈,逼使他必須檢視自身的飲食習慣。石黑醫生發現少食生活對健康的重要性,開始親身實踐,帶來了人生的巨大轉變。

該書的封面副標題是「吃少一點,變瘦一些,活久一點,讓頭腦與身體變年輕的活力飲食法」,但更吸引我的是另一句話:「吃太飽是疾病和老化的開始!

我開始從《少食生活》這本書來檢視及調整自己的飲食習慣,但感覺效果未如理想。為了進一步了解為何少食未能持續有效地減肥,我好奇地找了英國倫敦大學學院醫院安德魯·詹金森醫生(DR. ANDREW JENKINSON)的著作《我們為何吃太多?》這本書,這也是二月份說書會主題書。

透過這本書,我從科學的角度了解到背後真相:即使攝入的食物量已經少了,身體卻錯覺我們吃得很多,導致體重增加。於是我再次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終於開始看到較顯著的成效。

除了改善飲食習慣之外,配合適當的運動同樣重要。不過我是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但是為了能在人生的下半場擁有健康的身體,可以做更多有價值的事,我明白到增肌和防止肌肉流失是不容忽視的事。

於是,找到了台灣有「怪獸教練」之稱的何立安博士的著作《抗老化,你需要大重量訓練》。他提出的觀點使我頓時覺醒:老化,是身體逐漸流失有用組織和功能的過程

許多人還未到中年便開始面對肌肉流失、骨質疏鬆以及神經系統退化等問題,導致運動能力下降和新陳代謝變慢,增加了跌倒和其他健康問題的風險。科學化的訓練可以有效激活肌肉、骨骼和神經系統,長期提升中老年人的肌力,保持最佳體能。

但問題是增肌重量訓練需要專業教練的指導,並且要去健身室,不可能天天進行。時間和經濟壓力是我面對的障礙。因此,我開始尋找一種大眾化且經濟實惠的方法,以便讓更多人能夠有效地減緩身體衰老。

感謝主,給我找到《核心逆齡 節拍超慢跑》這本書,它的副標題非常吸引人:「徒手慢養好肌力,幫你減少腹部脂肪、緩解疼痛、控制三高、提高骨密度與新陳代謝,抗衰老,遠離肌肉流失!

作者徐棟英是一位台灣退休軍人體能教練,他研發了一套不需昂貴設備、不受場地限制、低受傷風險的運動系統,在過去近十年幫助了許多中高齡人士改善及解決因老化和身體疲勞造成的問題。

現在,我每天會做節拍超慢跑,配合改變的飲食習慣,輕鬆愉快地看到體重減輕,胃腩不見了,肚腩縮小中,身體健康了,精神也隨之變好了。

閱讀確實能夠改變生活和人生,但關鍵在於「執行」和「實踐」!

如果您對此感興趣,歡迎參加二月份的說書會,讓我們一同學習和交流。

文:YK @一杯咖啡的生活

~完~

補充資料:

書本:《少食生活》、《我們為何吃太多?》、《核心逆齡 節拍超慢跑

二月份說書會詳情及報名

請按這裡👉 支持作者
Share Buttons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