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掌控專注力,主導您的生活

這篇短文要告訴您一件事:專注力比時間和金錢更為寶貴。

如何掌控專注力,主導您的生活
Photo by JESHOOTS.COM / Unsplash
這篇短文要告訴您一件事:專注力比時間和金錢更為寶貴。

您有沒有聽說過「時間就是金錢」這句話?但這並不精確。金錢可以積累,而時間只會流逝,無法累積。時間其實遠比金錢更加珍貴。

您有沒有聽說過「專注力比時間更為寶貴」呢?我們無法挽留時間,但透過專注,可以將時間的價值發揮至極致。

我是一個容易分心的人,常在不自覺間浪費了許多時間,無法專心致志地完成一項工作。即使每天似乎忙碌於許多事務,但實際上這些都只是些零散和表面的工作。沒有專注和足夠的時間,就不可能產出高質素的成果。

明白這樣下去是不行的,我的人生下半場目標規劃將難以達成。我對自己容易分心的問題感到無奈和痛苦。閱讀不但能幫助減肥,還可以解決分心的問題。

在閱讀《深度工作力》這本書的序言「深度工作 vs 淺薄工作」時,彷彿一巴掌將我打醒。作者指出當人分心時所進行的是淺薄工作 —— 不需要太多認知能力、偏重於後勤支援的工作,這些工作常在我們注意力不集中時被執行。此類工作通常難以創造顯著的新價值,且容易被人模仿(被取替)。

相對之下,專注力充沛時的工作狀態則屬於深度工作,它能將我們的能力發揮到極致,不僅提升技能,還能創造出獨一無二的價值,難以被他人效仿。

《原子習慣》的作者詹姆斯·克利爾推薦了一本名為《專注力協定》的書籍。他提到我們的世界充斥著雜音,該書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框架,以獲取成功所需的專注力。

果然,這本書並沒有辜負他的推薦,在書中一句經常被人引用的話是「未來將分為兩種人:一種是讓自己的注意力和生活被他人操控和綁架;另一種則可以自豪地宣稱自己『心無旁騖』。

我確實不想成為那種被他人操控和綁架注意力與生活的人,必須奪回自己生活的主導權。我喜歡這本書原文的書名《How to Control Your Attention and Choose Your Life》,它直白地說出了書的核心內容。

這本書讓我明白,分心的行為背後真相是在「逃避」不適感或不安感。因此,要改變經常分心、難以專注於工作的問題,必須勇於面對並處理那些不適感或不安感所帶來的隱憂壓力。

總而言之,想要解決分心的問題,並非只從時間管理著手,而應從解決心底的壓力和不安開始。

文:YK @一杯咖啡的生活

~完~

補充資料:

書本:《深度工作力》、《專注力協定

二月份說書會詳情及報名

Share Buttons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