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御用髮型師 羅建基談 張國榮

4月1日是張國榮逝世20週年,香港舉辦多個紀念活動,以向他致敬。張國榮是香港流行文化的代表人物,他的音樂和形象深受人們喜愛。《熱・情演唱會》是他最後一場個人演唱會,他不僅親自擔任藝術總監,還邀請法國時裝大師負責形象設計。他的前衛形象雖然引來不少批評,但他鼓勵大家堅持自己的風格,展現了勇氣和創意。

人物故事|御用髮型師 羅建基談 張國榮

「如果有人問我,這個世界上甚麼是中國文人筆下的翩翩佳公子?我會告訴你,Leslie就是。」黃霑在張國榮的喪禮上說了這麼一句話。

記得20年前的4月1日晚上回到家裡,媽媽跟我說張國榮自殺身亡了。我當時還以為她在開玩笑,因為那天正好是愚人節。媽媽講了很久,可是我一點也不相信,直到看到新聞報導。心情瞬間沉重起來,多麼希望這只是一場玩笑,而不是真的發生了。

今年的4月1日是張國榮(Leslie)逝世20週年,在香港有多個紀念活動,既有展覽活動,也有向張國榮致敬的音樂會。

我最喜歡Leslie的歌是《風繼續吹》:「⋯⋯風繼續吹 不忍遠離⋯⋯ 過去多少快樂記憶 何妨與妳一起去追   要將憂鬱苦痛洗去 柔情蜜意我願記取   要強忍離情淚 未許它向下垂    愁如鎖眉頭聚 別離淚始終要下垂遠離⋯⋯」

今日看了張國榮生前御用髮型師羅建基(Herman)的一段訪談影片。從他分享與「哥哥」多年來的近身相處和認識,可以看到更多張國榮較少人知道的一面。

張國榮的鼓勵與創意:堅持自己的風格

《熱・情演唱會》是張國榮於2000年的大型巡迴演唱會,也是他最後一場個人演唱會。這次演唱會由張國榮親自擔任藝術總監,以「From Angel to Devil」為主題。他特別邀請了法國時裝大師Jean Paul Gaultier負責形象設計。

相信有不少人還會記得他當時非常前衛的打扮,長髮及腰、透視裝、露背、裙裝等的中性形象。雖然被《時代雜誌》(TIME)譽為「Top in Passion and Fashion」,但在香港卻引來不少負評,例如「人妖」、「淺薄」、「低俗」等,直接影響演唱會的入場人數。對於台前幕後的工作人員,也帶來了影響。

然而,張國榮並未氣餒,反而常常大聲地鼓勵大家說:「我們要更用心,我們要告訴香港,告訴香港人,什麼叫有型!六年後他們可能就會知道什麼叫有型!但是我們今天要用心做好這個Show!」他不僅口說,還在演唱會中加入了許多創意,例如讓觀眾透過幕布看他現場換衣服的影子。

對於羅建基而言,在他的事業生涯中能有機會參與這次演唱會並與張國榮這樣的人合作,是十分珍貴且難忘的。在這次訪談中,羅建基念念不忘他師父對他的一個重要教導:「當你好好做好自己的專業,別人自會尊重你。」這句話深深影響了他日後的工作態度,使他成為許多一線藝人御用的髮型師。

「羅建基,你是一個好人,你會好的,你要記住,你是一個好人。」這是張國榮離世前對羅建基最後說的話。

Ticket 張飛 YouTube頻道

~完~


感激您閱讀完這篇文章!😊
希望您喜愛這些內容,請別忘了與親朋好友分享您的收獲!

Share Buttons

分享文章

如果您想要收藏這篇文章的 Writing NFT 以表達對作者的支持,
請不吝點擊此處 👈。

Character Story | Royal Hairstylist Herman Law Talks about Leslie Cheung
On April 1st, the 20th anniversary of Leslie Cheung’s passing, Hong Kong hosts tributes to the pop culture icon. His final concert, “Passion Tour,” featured his creative direction and a French designer’s styling. Despite critiques, Cheung inspired courage and creativity in embracing unique sty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