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Up系列|還未到50已經覺得自己老了,怎麼辦?

當我們面對自己的年齡和身體的變化時,我們經常會感到焦慮和不安。然而,這是一個無法避免的事實。本文將介紹三個策略,幫助你正確看待自己的年齡和身體狀況,並且保持年輕的心態和積極的生活態度。這些策略可以幫助你在心理和生理上健康地迎接衰老,並且擁抱人生的每一個階段。

50+Up系列|還未到50已經覺得自己老了,怎麼辦?

隨著年歲的增長,許多中年朋友開始察覺到自己的精神體力已不如以往,臉上皺紋增多、皮膚失去光澤等衰老跡象。這時候,他們不禁擔憂起來,猶如一朵正在凋謝的花。

人們總是容易將注意力集中在令自己煩憂的事物上。因此,他們更容易關注自己身體衰退的狀況,包括臉上的皺紋、皮膚的彈性和光澤。這樣一來,便越來越覺得自己「老了」。

為了追求青春常駐,有些人會投入大量資源購買各種保養品和保健品,每天忙著服用這些產品;他們還會參加健身班、瑜伽班,甚至購買美容套餐服務,希望能夠重新找回失去的青春。然而,稍具智慧的人都知道,這些努力終究無法根本改變衰老的事實,最多只能改善和減緩身體外貌的衰退狀況。

我並非否定這些做法的功效,也不是說不要去做。我想表達的是,若心態未改、想法未變,那麼即使外貌和體力得到「保持」,也無法帶給你真正的「年輕」心境。相反,你會覺得自己越來越老、越來越害怕衰老,結果衰老速度反而加快。為什麼會這樣呢?

來自耶魯大學的心理學教授貝卡.萊維(Becca Levy)在她的研究中發現,擔心衰老的人衰老速度會加快。她的新書《破解年齡密碼:你的壽命和生活質量取決於你如何看待變老》(Breaking the Age Code: How Your Beliefs About Aging Determine How Long & Well You Live,尚無中文譯本)指出,對變老持消極態度的人,隨著年齡的增長,他們的身體和認知健康狀況將受到影響,衰老速度加快。因此,要解決這個問題,最重要的是改變心態,積極看待變老。這樣不僅有助於減緩衰老速度,甚至可能延長七年半的壽命。

正確看待自己的年齡和身體:給你三個建議

當人們開始感覺自己老了,常常會感到焦慮和不安。但是,這種情況其實是很自然的,因為隨著年紀的增長,身體和外貌的衰退是無法避免的。以下是三個建議,可以幫助你正確看待自己的年齡和身體狀況,並且保持年輕的心態和積極的生活態度。

一、要學會接受自己的年齡和身體的變化。不要與自然對抗,因為這樣只會讓你更加疲憊和焦慮。相反,要學會安然接受,順其自然,並且積極地生活。你可以嘗試參加一些適合自己的運動或娛樂活動,讓自己的生活充滿樂趣和活力。

二、要知道除了身體和外貌衰老,你的其他方面其實都在進步和豐富。例如:知識、經驗、技巧、耐力、眼界、學問、知慧等等。這些東西只會隨著時間的累積而增多和豐富。所以,不要只看重自己外在的年齡,要看到自己內在的價值和能力。

三、保持好奇心,不斷學習。讓自己每天都在學習,吸收新東西,常常更新自己。學習不僅可以讓你增長知識,還能讓你保持年輕的心態和活力。學新事物是抗心境老化的良藥。所以,不要讓自己的年齡成為學習的障礙,相反應該要把學習當作一種生活方式。

最後,我想引用聖經中保羅的一句話,「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哥林多後書4:16)這句話告訴我們,即使外在的身體逐漸老化,但是內在的人可以隨著時間的推移不斷成長和更新。無懼老去,堅持學習和成長,讓自己的內在永遠年輕而有活力。

~完~


感激您閱讀完這篇文章!
希望您喜愛這些內容,請別忘了與親朋好友分享您的收獲!

Share Buttons

分享文章

歡迎您收藏這篇文章的 Writing NFT 以表達對作者的支持,謝謝。

50+Up系列|破解益壽密碼,耶魯專家教你多活七年秘訣
最近有一本關於老年心理學研究的書,作者是耶魯大學心理學教授,她研究發現,如果能積極正面地看待變老,人的壽命可能會延長平均七年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