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生活|《身為職業小說家》村上春樹

“對於想當小說家的人來說,首要條件就是要讀很多書。抱歉答案實在老套,不過我想這是為了寫小說,比什麼都重要且不可或缺的訓練。” ~村上春樹

閱讀生活|《身為職業小說家》

我並非村上春樹的粉絲。《身為職業小說家》是我第一本閱讀村上春樹的著作。翻閱不到三分之一,我已經被他的思維和個性深深吸引,終於明白為何這麼多人喜愛閱讀他的作品。

話說,我一直希望在寫作方面有所進步,能夠創作出更多價值的文章。於是在網上書店,尋找可能對寫作有幫助的書籍。在搜尋了一段時間後,看到了這本書,直覺認為它對我的寫作學習應該會有所幫助,便決定購買來閱讀。

這本書有如村上春樹的自傳之作,對於熱愛寫作的人來說,他的分享充滿啟發,給予我許多鼓勵。如果沒有讀過這本書,我不會想到村上春樹走上職業小說家這條道路竟是如此充滿戲劇性。用老套的話來說,「是寫作找上了他」——一個從未想過自己會成為小說家的人,卻註定要擔任這個角色。他的成功歸因於獨特的思維方式,並不隨波逐流,走自己的路。

村上春樹那種常常「跳脫框架思考」的方式,為他塑造了一個充滿個人風格的寫作文體。

“從初中到高中,我想周圍可能沒有人像我讀這麼大量的書吧。”
“於是我想,對於想當小說家的人來說,首要條件就是要讀很多書。抱歉答案實在老套,不過我想這是為了寫小說,比什麼都重要且不可或缺的訓練。”

我認為很難找到喜愛寫作卻不喜愛閱讀的人。村上春樹在三十歲時才踏上小說家的道路。他從未接受過正規的寫作訓練,然而大量的閱讀使他成為了一位獨特的小說家,當然,爵士樂也是其中一個重要原因。

“不管多忙,生活多困苦,讀書和聽音樂,對我來說始終都是不變的巨大喜悅。”

的確,每個人都會寫字,但並非所有人都能創作故事;即便能創作故事,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寫出觸動人心的作品。問題的關鍵不在於能否寫字,而在於如何利用這些大家都熟悉的文字,創作出具有價值、富有畫面的故事。

我從未幻想過有朝一日能成為像村上春樹那樣的小說家。我只希望能成為一位對他人生命有所幫助的作者,能為讀者帶來人生啟示的作者,讓人們的生活更加多彩的作家。

~完~


感激您閱讀完這篇文章!
希望您喜愛這些內容,請別忘了與親朋好友分享您的收獲!

Share Buttons

分享文章

若想收藏文章的 Writing NFT,支持作者,請到這裡 👈 。

寫作生活|患有讀寫障礙的我是怎樣寫作?
讀寫障礙是先天的,但經過後天的努力,總會有進步的。現在我的閱讀速度仍然是慢的,看電影很多時都追不上字幕;寫作若沒有電腦和互聯網,只能用紙筆的話,要我寫一篇短文章,有很大可能完成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