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生活|靠寫作再創第二人生

在電視台內部權力鬥爭下,被排擠黑掉的熱血PD金敏植,二十年的PD生涯,人生階段從未這樣低潮,高層說「要讓金敏植再也不能擔任電視劇導演」,已經年近半百的他聽到傳聞還放聲大哭⋯⋯長達五年的「失業狀態」,有一天他試著轉換角度,每天只專注「現在這個瞬間敏什麼我會快樂」,開始寫部落格,結果打開了一條快樂的第二人生。

閱讀生活|靠寫作再創第二人生

提不起勁寫作(不只寫作)已有一段時間,直到農曆年前,在Matters看到一篇「《你今天寫了沒?》|靠寫作再創第二人生」為題的文章。精神為之一振,被「靠寫作再創第二人生」吸引住。閱讀完文章後,馬上網購《你今天寫了沒?》的電子書版,當晚就開始閱讀。

這本書的作者叫金敏植,他曾是韓國某個電影台PD(電視劇導演)。在他年過半百的時候,被公司「降職」陷入事業低潮和人生的迷惘裡。就是在這期間,為了自己生活快樂,開始在個人部落格發文分享,一天一篇,風雨不改。

起初只是為了分享個人的所見所聞、生活體驗、學到什麼等等。沒想到寫著寫著,漸漸讀者增加,被人關注。「專業」的個人品牌由此而生,為他開展了一條開心快活、多姿多彩的第二人生之路,像一隻長期被困在籠裡的小鳥,破籠而出,現在可以在無邊無際的天空飛翔。

閱讀生活能擴闊人的眼界和思維;閱讀能助人走出低迷。閱讀就像在黑暗中的燈塔,引導迷失在大海中的船離開危機。金敏植的故事令我很有共嗚,有一種終於有人明白自己的感受,有強烈的身同感受。也因此,重拾了為什麼要寫部落格的初心,回歸創作軌道。我還沒有金敏植那麼厲害,每天寫一篇文章。但為了要理想,必須要給自己多一點的挑戰,決定由這篇文章開始,每星期發三篇文章(一、三、五)。相信只要用心創作出對人有造就的作品,日子有功,也能像金敏植一樣愉快滿足的第二人生。

“寫作是將我人生中遭遇的所有事情轉變為學習的過程。透過寫作我能仔細端詳自己的傷口,也能思索我在這個世間的用處。“ ~金敏植

有讀者問金敏植「請問你推薦大家寫部落格的理由是什麼?」他我回答也是我的看法。他回答說:「活了五十個年頭,我發現在生活中能一舉兩得地同時具有興趣和意義的事情並不多。寫作正是能一舉兩得的代表性方法。首先,寫作是有趣的。再者,若是某人讀了我的文字而獲得幫助就是有意義的事。投入零星的時間就能同時追求樂趣和意義,沒有什麼事比部落格還要輕鬆簡單了。

一有機會,我也會跟人分享類似的講法。但很多人聽了就算,沒有感似的。有些人會回應說,他不擅長文字、沒有時間。我就會在他說話聲還未完就說:「我有讀寫障礙都做到,你一定可以!」然後請他看我的一篇分享《患有讀寫障礙的我是怎樣寫作的?》。

人會自然做他們認為有價值、重要和感興趣的事情。「不擅長」、「沒時間」只是用來推辭的藉口。

對已50+的人,不知道你對以下一番話有什麼看法?

“我們以前的生活是在青少年時期學習,在中年時學以致用工作,到了老年就進入休息階段。然而,隨著壽命延長,退休後仍有三十年的人生要活。這三十年不能只是休息,要持續不斷地學習,讓自己迎合新興的變化才行。” ~金敏植

謝謝您讀完這篇文章。希望對您有幫助!如不想錯過最新文章,請馬上訂閱免費電子報。📬   若想留言交流的會員,請先登入,謝謝 🙏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請與人分享,讓更多人也能得幫助 😊

如你喜歡本文,請收藏它的 Writing NFT,支持作者,創作有價。

寫作生活|為什麼選擇寫作來打造個人品牌?
如果你想把你的想法和觀點告訴人,你會選擇用文字,聲音還是影片?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