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Up系列|50歲後才開始的事 Part 2

相信很多人對男人織冷衫會感到奇怪。我以前也會。沒想到現在自己會嘗試,全是因為一條影片。

50+Up系列|50歲後才開始的事 Part 2

上一篇《50歲後才做的事》投稿,《大銀》編輯很喜歡,文章會於10月在他們的FB專頁刊登。太太問有沒有稿費,我說沒有。投稿是希望文章可以被更多人看見,與已經「入五」的朋友們,互相鼓勵鼓勵。

由一條影片開始

上個星期,在Mill MILK的YouTube頻道,看了一集講巴黎毛冷工作坊的故事,內容動人。主角是人稱「師母」和丈夫「米老師」。「師母」為了承傳父親鄭兆財織冷的理念,與看法不同的哥哥分道揚鑣,在銅鑼灣白沙道一頭一尾各有各做「巴黎毛冷」。這對老夫老妻,在街頭的一棟舊唐樓,前舖後居方式,經營一間滿人情味的工作坊,義務傳授編織手藝。

看完他們的故事影片,引起了我對織冷衫的好奇心。於是就報名成為巴黎毛冷工作坊會員,展開學習編織之旅。就是這樣,又多一個「50歲後才開始的事」。

為什麼男人不可以織冷衫?

男人老狗為什麼要去學編織?我會反問,為什麼男人不可以?還記得去年2021東京奧運英國跳水金牌選手湯姆•戴利(Tom Daley)嗎?他在奧運會期間被拍到在觀眾席織冷衫,立時成為熱話。除了因為他是男性,也是同性戀者,引起不少關注和討論。討論都有正面,但當中也有不少帶有歧視成份。

對一個50+的男人,可以做的事很多。我選擇學編織,因覺得這是一件有趣的事,沒有時間地點限制,是一個輕鬆有益的興趣。編織有助專注力、穩定情緒和保持腦筋靈活,都是有益的事。

據聞,已故英國首相邱吉爾因為戰事的膠著,高度緊張讓他眠不好,每天睡眠時間很少。於是,他在工作室開始織冷衫。很有效果,他可以冷靜地應對緊張的戰局。翻查資料,英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已有很多男士編織,是很平常的事。

如其說我喜歡嘗試新事物,不如說新鮮感可令人感到活力。每次學一樣全新的東西,人的腦袋都會受刺激變得很活躍,腦神經資訊新舊交替,令人有精神為之一振。

上星期,去了巴黎毛冷工室坊,由米老師親自教授編織基本功,就是起針、下針和上針。他說男生學編織是比較少,然後介紹美國編織時裝設計師Stephen West給我。嘩,心想,太cool了,可能我也可以闖出自己的新天地。

不要發白日夢,先學好習基本功再說吧。🤣

為了自我鼓勵,在網上找了一些男士編織的故事。其中一個是發生在智利。藝術家Claudio Castillo成立了「織毛衣的男人」(Hombres Tejedores)團體,招來了各行各職對編織有興趣的男士 ,年齡界乎26-42之間。起初只是想給對編織有興趣的男士一個可以自在編織的空間。因為在智利,大眾都認為男人不應做「女人家的事」。男人若在公眾地方編織,會引來歧視和騷擾。我看了也驚訝,想不到。

他們在2016年6月18日國際編織節那天,一班男士穿著筆挺西裝,走上大街一排坐開,一起編織粉紅色毛衣,引起了大眾關注。自此,他們每月不定期都會舉辦一次同樣的活動。他們說:「我們想要翻轉智利社會對於『男人該做什麼』的既定印象。」

成員Ricardo Higuera表示:「從小我們就被教導有些事情天生就是『女生才能做的』,像是編織,而男人就該去做別的事。然而,我們深信在現代社會性別不平等應該要消失,女性在這種父權主義下深受其害,而男性也該擺脫這樣的枷鎖。」


謝謝您讀完這篇文章。希望對您有幫助!如不想錯過最新文章,請馬上訂閱免費電子報。📬 謝謝 🙏

愛因斯坦說:「我沒有特殊的才能,有的只是強烈的好奇心。」

50歲後才開始的事
早兩天收到朋友的WhatsApp,說她會參加《大銀》的一個徵稿活動,題目是「50歲後才開始的事」。我覺得很有意思,引起我也想跟著投稿,趁機整理一下自己步入50歲後的東西。這是寫這篇文章的動機。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請與人分享,讓更多人也能得幫助,謝謝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