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Up系列|50歲後才開始的事

早兩天收到朋友的WhatsApp,說她會參加《大銀》的一個徵稿活動,題目是「50歲後才開始的事」。我覺得很有意思,引起我也想跟著投稿,趁機整理一下自己步入50歲後的東西。這是寫這篇文章的動機。

50+Up系列|50歲後才開始的事

若人生有100歲,50歲只是過了一半。50歲是人生第二里程的開始。所謂中年危機,我的解讀,就是進入充滿危險和機會的第二人生。

早兩天收到朋友的WhatsApp,說她會參加《大銀》的一個徵稿活動,題目是「50歲後才開始的事」。我覺得很有意思,引起我也想跟著投稿,趁機整理一下自己步入50歲後的東西。這是寫這篇文章的動機。

50歲是一個好開始

在我50歲的時候,香港進入巨大變化的時代,我們的生活被疫情改變。隨著環境急速的變遷,心情和情緒難免會有起伏。狀況就像一艘在大海遇到大霧中小船。

許多人會視50歲為人生一個關口,對要步入老年會感到不安。這其實就像半杯水的故事一樣。消極的人看到半杯水,會覺得只有半杯水這麼少,埋怨不夠,沒有用,死啦。同是半杯水,積極的人看到,會覺得太好了,為到有半杯水而感恩。中年是危是機,決定於你怎樣看。

人踏入50歲,身體一定不及年輕時,但不表示你的人生就快完結,沒有什麼可做,準備等死。熟齡有熟齡的寶貴。除了身體狀況,其他方面如經驗、耐心、意志等等,都會隨著年齡增加而增強增強。過了50歲能做的事,不會少過你20歲的時候。要知道,有許多事,對有豐富的人生經驗人是優勢。

閱讀

50歲前不多也不常閱讀,可以說是沒有閱讀習慣的生活。50歲後有一天在看《名人書房》YouTube頻道的訪談節目,忽然覺悟閱讀的重要性,決心要多閱讀,培養閱讀生活習慣。

說要培養閱讀習慣是容易,要執行養成習慣的行動就不容易。如果不是買了電子書閱讀器,相信現在還在拖延。自從有了這寶貝,買書成為我的樂趣,因為實在太方便了,想要看那本書馬上可以買。又不用煩惱放書地方不夠的問題。有了它我可以帶著許多書在身邊,隨時隨地都可以閱讀,閱讀量自然增加。閱讀多了,自然思維和眼界也不同了。

有人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我會補上多一句說:「行萬里路,也要讀萬卷書」。一個行萬里路的人,不一定能知天下事。但一個讀萬卷書的人,足不出戶也能知道天下事。

閱讀令我的腦部常處於活躍,不斷有新知識的輸入,令到大腦神經元連結活躍增長,感到多了活力。

自架部落格網站 yeungkwan.com

有入有出才會健康。閱讀是輸入,分享是輸出。分享的方法有很多,我選擇了文字。我嘗試過其他媒體,最終覺得文字比較適合我的需要和現在的生活狀態。不是因為我很會寫。有看過《患有讀寫障礙的我是怎樣寫作的?》都知道。

要寫部落格不一定要自架網站,為什麼會做這件事呢?因為我想嘗試做自媒體,打造個人品牌,希望分享自己的經驗和得著,寫出對人有幫助的內容。做一個寫作人。

可能有些人覺得,這是年輕人才會做的事,一把年紀不要追夢啦。為什麼我們不能呢?誰說夢想是年輕人的專利?讓自己更好,利人利己的事,為什麼不試試看呢?

寫部落格可以是很個人的事,也不必一定要有讀者,當寫日記,記錄生活點滴也可以。但我想能對人有造就。設定打造個人品牌的目標,對我來說,是一種推動力,有清楚的目標才有動力。

我是很好奇未來會發展到怎麼樣?現在還是言之過早。但對我的第二人生,這是一個不錯的序幕。

日出是一天的開始,日落是一天的結束。但猶太人卻有不同觀點,他們一天的開始是從一天的日落開始。你說,只是近黃昏;我說,這是迎接日出的開始

謝謝您讀完這篇文章。希望對您有幫助!如不想錯過最新文章,請馬上訂閱免費電子報。📬 謝謝 🙏

愛因斯坦說:「我沒有特殊的才能,有的只是強烈的好奇心。」

50多歲才開始做自媒體,會不會太遲?
“如果你是野心勃勃的人,就算六十五歲退休了,而社群媒體時代才剛到來,那麼好奇就能幫你發展出全新的事業與人生。“ ~GaryVee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請與人分享,讓更多人也能得幫助,謝謝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