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Up系列|為什麼說隨著年齡的增長,能力愈發強大?

許多人都認為隨著年齡的增長,人將變得越來越虛弱。這種說法並非完全錯誤,但卻忽略了一個至關重要的角度。而這個角度恰恰能改變你人生下半場的命運。

50+Up系列|為什麼說隨著年齡的增長,能力愈發強大?

您有觀賞過《戰狼300》這部電影嗎?這部影片敘述在古希臘時期,300名斯巴達精銳戰士如何與強大的波斯帝國大軍展開激戰的故事。戲中每位戰士都展示出完美的肌肉。但實際上斯巴達人在戰鬥時並不會赤裸上陣,他們會全副武裝以保護身體。在日常生活中,他們會穿著一種名為tunic的長袍。影片中展示壯碩肌肉僅為了增強視覺效果。

斯巴達是一個非常特殊的戰鬥民族,對人民的體格要求極為嚴格。他們認為只有強壯的女性才能孕育出健康強壯的下一代。當一名男嬰誕生後,都要接受體格檢查,未達標準者將被殺死,遺棄在荒山野嶺。達標的男嬰則由父親撫育至7歲,隨後交由國家教育,開始軍事訓練生活。如果能夠通過極為嚴格的軍事訓練,他們在20歲時便可加入正規軍隊,成為斯巴達的戰士。

斯巴達人深信,國家的強大建立在人民身體的強壯之上。所以,他們專注於體能和武術訓練,卻忽略了智慧和內在素質的培養。這與希臘人的觀念恰恰相反。最終,斯巴達人敵不過羅馬,滅亡了。雖然希臘人也無法抵抗羅馬的征服,但希臘的思想和文化卻深入羅馬帝國內。因此,從思想和文化層面來看,希臘算是戰勝了羅馬。

有人或許會嘲笑斯巴達人的膚淺,但如今看重外表和身材的價值觀,難道不也是現代人所追求的嗎?這使得很多人擔憂自己的身體逐漸衰退,容貌日益老去。事實上,人的身體從25歲起就開始走下坡(退化)。這是無法逆轉的事實。擔心衰老並不能讓你重返青春,反而可能加速你的衰老過程。

隨著年齡的增長,能力愈發強大

人真是奇妙的生物。雖然身體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衰弱,但我們的內在生命力和精神卻能不斷更新,持續成長,變得越來越強大和豐富。例如:經驗、學識、忍耐力、意志力、情緒管理、危機應變能力、預測能力、治學能力、同理心、觀察力、解決問題的能力等,還有很多其他方面。這些內在品質的提升與年齡的成熟程度是成正比的。

不要害怕變老,這種消極的心態對你沒有好處。應該積極面對,接受身體和外貌會逐漸衰老的事實,專注於培養自己生命的內涵,成為一個具有智慧和學問有貢獻的人。

人類之所以強大,並非來自體力,而是源於智慧。正因如此,人類才能夠馴服、管理那些比自己更強大、敏捷且具有攻擊性的動物。

當然,這並不意味著要你忽視身體健康,拼命追求內在品質。這是另一個極端。你需要學會把握輕重緩急,遵循中庸之道。明白無形的東西往往比有形的更為重要。

重拾人生的下半場

我發現對於像我這樣已踏入50歲的人來說,許多人已經顯露出老態。他們對未來不再充滿動力與期望,甚至不再有夢想(或不敢懷抱夢想),只求過上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退休生活。這些所謂的平淡退休生活,其實是充滿灰暗的日子。我是無法接受如此度過人生下半場的。

我堅信,人生下半場應該是我們的「第二人生」,充滿希望與期待。我們的第一人生從嬰兒時期開始,經歷學校教育,二十多歲踏入社會工作,探索人生,發展事業,追求成就,同時還要面對「社會大學」帶給我們的各種挑戰和考驗。

第二人生的起點與無限可能

我們的第二人生是從45-50歲開始,而非65歲。所謂的熟齡,意味著在各方面都已經具備相當程度的成熟基礎。在這樣的有利條件下,展開你的第二人生,要超越第一人生的成就並非難事。因為此時的你比18、20歲的自己更為強大。你可以實現未完成的夢想,再次為實現理想而努力,投身於你熱愛的事業。

百歲時代,你的第二人生至少還有35-50年的發展機會。自古以來,人類並未設定固定的退休年齡。人們會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調整工作的內容和性質(從體力勞動轉向智力勞動),直至無法繼續工作為止。

65歲退休年齡制度的設定,是由一位被稱為「鐵血宰相」的歷史學家奧托.馮.卑斯麥(Otto Eduard Leopold von Bismarck 1815 - 1898)所訂制,是十九世紀(1889年)的事。當時,他發現勞工欠缺老後生活的保障,於是就訂下了60歲為退休年齡的制度(但其實都是與政治有關)。而當時的人的平均壽命不足40歲。

你要明白,除了身體和外貌之外,你在各個方面都在不斷成長和進步。只要你還有時間和能力,就應該為自己的第二人生做好準備,闖出一番新成就,讓人生更加精彩。

大人週末創業》一書的作者藤井孝一指出:「在如今這個百歲時代,即使退休,人生依然一天天地延續。儘管人們失去了賺錢的手段,但人生卻變得更加漫長。」

~完~


感激您閱讀完這篇文章!
希望您喜愛這些內容,請別忘了與親朋好友分享您的收獲!

Share Buttons

分享文章

愛因斯坦說:「我沒有特殊的才能,有的只是強烈的好奇心。」

破解益壽密碼,耶魯專家教你多活七年秘訣
最近有一本關於老年心理學研究的書,作者是耶魯大學心理學教授,她研究發現,如果能積極正面地看待變老,人的壽命可能會延長平均七年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