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沒有退休,只有中場休息

這篇短文想與您分享一個觀點:培養自食其力的能力,比起單純存錢,更能有效解決退休後可能面臨的問題。

未來沒有退休,只有中場休息
Photo by Sandro Schuh / Unsplash
這篇短文想與您分享一個觀點:培養自食其力的能力,比起單純存錢,更能有效解決退休後可能面臨的問題。

杜甫詩中一句最為人熟悉,也是經常被引用的名句是「人生七十古來稀」。然而,在今天的百歲時代,人活到八、九十歲是平常事。長壽百歲不再是稀有事。

在醫學尚未發達的年代,人們普遍希望能夠長命百歲。但到了醫學昌明的現代,人一想到可能會活到百歲,腦海中首先浮現的便是金錢和健康的問題。若沒有良好的健康狀況,又或缺乏足夠的退休生活資金,許多人寧願選擇不要長命百歲。

我們今天先不討論健康問題,來談談大家比較關心的經濟和生活質素問題。

一般人在六十歲退休之後,還有數十年的人生要度過,他們會擔心自己的退休資金不足以維持日後的生活,生活質素可能隨著時間的推移而逐漸下降。

大部分人一生中大半時間都在同一個專業領域裡工作,即使有轉換行業,也不過是普通的打工族。當來到人生下半場,面對退休時,才驚覺自己原來缺少「自食其力」的能力,一直都是依靠賣力和時間工作以換取公司支付的薪金過活。

一旦退休離開公司這座靠山,便不再有固定收入。這時,如何在人生下半場中「活得精彩」就變成了一個令人憂慮的現實問題。

退休是每個人遲早都必須面對的事情,愈早開始準備愈好。看到這裡,你可能會說:「要存錢,未雨綢繆,積殻防饑,我懂的!」確實,存錢是好,但僅靠儲蓄來解決退休後的生活問題是不夠的。

三年前,我讀了日本作家藤井孝一的《大人的週末創業》,從中得到了一個重要的提醒——要學會不依賴公司也能有收入的技能。這本書主要是針對四十至五十歲的上班族寫的。

從書名你可能已經猜到,它會教你如何利用工餘時間來創業,發掘自己的天賦,善用現有的優勢發展個人事業,並以最低的成本和風險開始。

史蒂芬·柯維在他生前最後一本著作《與成功有約最後一課》中提到,人到中年所擁有的資源、經驗、智慧和人脈都是前所未有的豐富,人生前三分之二的時間是為了最後三分之一做準備的。

遠見》雜誌早前採訪了英國長壽研究學者、倫敦商學院教授史考特(Andrew J. Scott),他是《100歲的人生戰略》的共同作者。史考特觀察到「退休」的定義已變得愈來愈模糊,他認為「未來的職業生涯中,可能不會有退休,只有多次的中場休息!」。

他認為,中年人應保持開放和好奇心,同時要確保你的朋友和所有人際聯繫不僅局限於目前的角色或工作,否則一旦離開現狀,可能會面臨人脈斷裂的窘境。

他強調每個人都應該培養長壽素養(Longevity Literacy),意識到長壽已成為一個趨勢,並通過全面的準備,儘可能讓自己不僅活得長,更要活得精彩。

文:YK@一杯咖啡的生活


Share Buttons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