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問題才有意思

這篇短文要與您分享:想過理想生活就要有好奇心。

人生有問題才有意思
Photo by RepentAnd SeekChristJesus / Unsplash
這篇短文要與您分享:想過理想生活就要有好奇心。

在最近一次的說書會結束後,饒宗頤文化館的同事請我針對這次的內容撰寫幾句精闢的感想或心得。寫作人都知道,寫長容易寫短難。我想了好久,才整理出一些感想。

人常以為有錢就能生活安定,從不深究「為什麼」,
直至賺到錢,生活安定,發覺心靈常感到不安,
這時,你一定會想深究「為什麼」。
人生應不斷問「為什麼」才能尋找到存在意義。

兩年前,我讀了奧斯卡金像獎製片人布萊恩‧葛瑟(Brian Grazer)的著作《好奇心:生命不在於找答案,而是問問題》,這本書重新點燃了我幾乎將熄的好奇心。也正因如此,我開始熱衷於閱讀與寫作。

隨後,在不同成功人士的訪談Podcast中,我常常聽到他們都是強調好奇心的重要性。他們一致認為,好奇心是事業發展及個人成長不可或缺的元素。這讓我更加堅信好奇心對於一個人全面發展的必要性。

可是,我們的教育體制卻在無意間扼殺了無數人的好奇心。學校的填鴨式教學不鼓勵學生提問,好奇心因而受到抑制。而當孩子帶著「為什麼」回到家中,父母的不耐煩態度同樣壓抑著他們的好奇心。

我們的學習目標似乎只為了取得考試高分以進入大學。但進入大學之後,卻失去了對學問的興趣,只是為了通過考試最後能夠畢業就好了。在這種缺乏興趣學習的環境下,大學生活便草草結束。

當踏入社會,很快就會成為社畜一分子,按照一套既定的人生軌跡度過餘生。到了老年,可能會成為一位懷有不滿,常常抱怨的人。

這位少數在荷里活星光大道留名的製片人之一,布萊恩·格雷澤說,他能夠過上理想中的生活,最大的功臣就是好奇心,它的重要性超越了智商、毅力或人際網絡。

英國歷史上首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魯德亞德·吉卜林(Rudyard Kipling)有一首短詩:

我有六個忠心的僕人,(他們教會了我所知的一切);他們的名字是「什麼事」、「為什麼」、「什麼時候」、「怎樣做」、「在那裡」及「是誰」。

文:YK@一杯咖啡的生活

~完~


Share Buttons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