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不利?破局人生轉折的關鍵法則

這篇短文想告訴你:你的起點無法決定你人生的最終走向。

起步不利?破局人生轉折的關鍵法則
Photo by Martin Sanchez / Unsplash
這篇短文想告訴你:你的起點無法決定你人生的最終走向。

最近跟風追看劇集《繁花》。當然,我注意到的是「王家衛」這個品牌名字。看了第一集不久,我已經被那電影般的美學拍攝手法所吸引,更令我想繼續追看的,是第一集開頭部分的一段獨白:「這一切不是夢,是醒不過來的現實。

小時候夢想很多,長大後卻常常被現實所掩埋。是現實太殘酷,還是我們不敢再有夢想呢?

很多人說,五十歲是人生的一個重要轉折點,我認同。到了應該知天命的年紀,如果還不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甚麼,那麼人生的下半場恐怕難以感到滿足和愉快。

《你是誰,比你做甚麼更重要》的作者查爾斯·韓第(Charles Handy)指出,鐵飯碗的時代早已過去,今天的企業平均壽命只有十六年,一旦人過了五十歲,找工作會變得越來越難。

人到了中年,面對的危機確實不少,尤其是心理和情緒方面的問題經常被忽視。人生有兩個重要時期會問自己「我是誰」——青少年期和中年期。

經過二三十年的社會熏陶(社會化),不是每個人到了中年都會清醒地問自己「我是誰?」、「人生究竟為何?」。如果你現在正在尋找這些問題的答案,我要恭喜你!你精彩的人生下半場正等待著你。

韓第相信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獨特才華、能力或天賦,他把它稱為「黃金種子」。只要你知道自己的黃金種子是甚麼,並好好培育它,終將會有豐碩的成果,讓你在現實生活中實現夢想。

《發現天賦之旅》的作者肯·羅賓森(Ken Robinson)曾說:「你的起點,無法決定你人生的最終走向。」不要被「贏在起跑線」的迷思束縛,限制了你的人生可能。

韓第認為「組合式生活」(portfolio life)是現代人最理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收入應該多元化,工作時間和地點要靈活,工作和生活應該具有自主性,並應兼顧個人成長的可能。

因為《繁花》這部劇,我購買了原著小說《繁花》。

人生不能重新開始,但可以從每個選擇點重新出發。」——《繁花》劇中對白。

文:YK @一杯咖啡的生活

~完~


後補資訊:
英國社會哲學家查爾斯·韓第(Charles Handy)在接近九十歲撰寫了《你是誰,比你做什麼更重要》這本新作,在書中,韓第將自己過去的經驗濃縮成21封信,以清晰而樂觀的筆觸探討了人生、家庭、工作、金錢乃至信仰等多方面的議題。他在書中提醒讀者,將可能會面臨的挑戰與機遇,引領讀者深思:當傳統的確定性不再適用於當前世界的時候,我們該如何適應不斷變化的世界?我們應如何為自己設定目標並付諸行動?

他透過軼事來闡述他的觀點,同時也提出了一些開放性的問題,讓我們尋找自己的答案,正如他在信中所提出的那些開放式問題一樣。在這21封信裡,韓第分享了他的見解,但並沒有說教;他激發了思考,鼓勵讀者思考並為我們自己的生活繪製藍圖。

這本書內容豐富,涵蓋了廣泛的知識,對每一個人的人生都有啟迪作用。因此,我們計劃將這本書中的21封信分成三場說書會進行分享,希望能讓參與者從中獲得更深刻、更多元的收穫。第一場說書會在3月18日舉辦,報名及詳情

電子版書:《發現天賦之旅》、《繁花

Share Buttons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