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閱讀一本書那麼難?

《如何閱讀一本書》是一本好書,可惜,認識它的人太少。

為何閱讀一本書那麼難?
Photo by Andrea De Santis / Unsplash
“一本好書能教你了解這個世界以及你自己。 你不僅更懂得如何讀得更好,還更懂得生命。 你變得更有智慧,而不只是更有知識 — 像只提供訊息的書所形成的。“

這段話出自1940年出版的經典著作《如何閱讀一本書》,作者是美國猶太學者莫蒂默・傑爾姆(Mortimer J. Adler)。他明言其寫作對象是那些希望透過閱讀書本來提升理解力的讀者。

莫蒂默認為,閱讀尤其是深度閱讀書本,有助於增強我們的閱讀、理解和分析能力。他強調,閱讀的真義遠遠超過單純的吸收知識,一本好書能夠激發我們的思維,進而提高個人的分析及理解水平。

隨著時間推進,從收音機時代轉變至電視時代,識字率的提高與大衆的閱讀習慣亦隨之改變。因此,在1970年,莫蒂默與美國作家查爾斯·范多倫(Charles Van Doren)合作對原作進行了大幅擴充與修訂,於1972年推出了《如何閱讀一本書》的修訂版。

作者在修訂版的書中說到,現代人似乎覺得閱讀書本不再像從前那麼重要。收音機,尤其是電視,已經取代了書本的某些角色⋯⋯我們不得不承認,電視在某些方面的功能確實令人矚目,例如對新聞事件的視覺處理,其影響力是巨大的。收音機廣播的最大亮點是在我們忙於其他事務(如開車)時,仍然能提供資訊,幫助我們節省寶貴時間。然而,一個嚴肅的問題仍然存在:「這些新時代的傳播媒體是否真的能夠增進我們對這個世界的了解呢?」

請您記住,這是作者半世紀前的說話。不知您對作者這番話有何感想?時隔五十年,世界依然面對著相同的問題,然而當今這問題的嚴重程度,已遠超過當年。五十年前,我們只擁有收音機和電視,如今?我們活在網絡的時代,步入了Web3.0,每個人手中都有智能手機,但這是否使我們變得更有智慧了?

作者的另一番話,也讓我不得不深思,他說資訊過多就如同資訊太少一樣,都會成為理解力的阻礙。換言之,新傳播媒體以其洪水般的資訊量阻礙了我們的理解力。

在資訊爆炸的二十一世紀,我們每日都被資訊的碎片淹沒,思考的空間和深度日減,思維模式日益單一而膚淺,更別提分析與理解的能力了。

閱讀能夠增進人的思考、分析和理解能力,這點卻被嚴重忽視。我們的閱讀習慣將如何塑造社會,其影響遠不止於文化層面,它關係到整個社會的進步。

有興趣選購電子書的讀者,可以到以下網址:
《如何閱讀一本書》https://moo.im/a/0EFHRY

~完~

請按上圖 👆支持作者

感謝您用心閱讀這篇文章!
若您喜歡這篇的內容,請與您的親友分享您的心得!

Share Buttons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