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有助改善注意力分散問題

在手機絕不離身的時代,我們的專注力常被分散,易使人產生焦慮,失去生活的愉快。閱讀如何改善這個問題?

閱讀有助改善注意力分散問題
Photo by Mariana Dal Chico / Unsplash

近期的研究指出,一般人每天平均看手機的次數多達110次。這不但會影響大腦的記憶力和專注力,也會令人感到不安和焦慮,進一步會影響睡眠質素及日常生活。

如果你有同樣問題,這篇文章正是為你準備的。

近期因要為一間社區中心的婦女茶座舉行說書會,重看《與成功有約》。讀到「真正認識你自己」那一章時,作者史蒂芬.柯維( Stephen R. Covey )提到他在研究自1776年以來,美國所有討論成功的文獻時發現,在過去50年討論成功的著作都很膚淺,重視的都是社會形象、社交技巧以及成功的捷徑,與前150年強調「品德」為成功之本的著作有著極大的差異。

他發現自第二次大戰後,人們對於成功的基本觀念改變了,由重視品德變為重視個人魅力 ── 個性、社會形象以及人際關係技巧。

讀到這裡的時候,令我想起了另一本書 ── 蘇珊.坎恩(Susan Cain)的《安靜,就是力量》。在書中的第一篇「外向性格為何成為文化理想」中,坎恩提到她發現,十九世紀的勵志書大多讚揚人的品德,但到了1920年後,暢銷的勵志書主題,卻由內在的品德轉變為外在的魅力。

坎恩提到,卡內基(Dale Carnegie)的轉變過程,正是這種外向性格理想文化的代表。自此,美國社會從重視品德文化轉向了重視個人魅力文化,導致人們的個人焦慮感日益增加。

雖然這兩本書的主題並不相同,但兩位作者都從歷史的角度探討了人的觀念轉變如何影響文化,導致現今對成功的膚淺觀念,以及「外向」等於成功,「內向」等於失敗的偏見。

讀書愈多,你會發現書本與書本之間的知識交織,會增強我們學習、思考和記憶的神經元活動,並刺激大腦分泌「多巴胺」(Dopamine)── 這是一種賞賜神經傳遞物質。這對個人的愉快學習和成長很重要,也有助改善專注力不足和注意力分散的問題。我希望你能有更多這樣的體驗,享受閱讀帶來的生活樂趣。

我想在此推薦你讀《安靜,就是力量》這本書。在現代社會,許多人對內向的人都帶有某種偏見,使得全球近三分之一的人感到不安和焦慮。我們必須消除這種錯誤的觀念。對於我這種內向的人來說,這本書幫助我學會了忠於自己的本性。以下是作者在TED的演講。

有興趣選購電子書的讀者,可以到以下網址:
《與成功有約》https://moo.im/a/bhpyNW
《安靜,就是力量》https://moo.im/a/7fioIS

~完~

請按上圖 👆支持作者

感謝您用心閱讀這篇文章!
若您喜歡這篇的內容,請與您的親友分享您的心得!

Share Buttons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