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咖啡說書會」說後感

什麼原因驅使我舉辦說書會?兩年前,我無意中發現了⋯⋯

一杯咖啡說書會

一杯咖啡說書會於9月18日順利完成!


說書會讓我看到了什麼?

感謝饒宗頤文化館Timeless Cafe金銀島的支持和協助。當我初次提出開辦說書會的想法,大家雖對此概念尚未完全瞭解,卻仍然表現出積極的興趣與支持,令我深感鼓舞。

這次說書會我挑選了《減法的力量》作為主題書籍。此書改變了我的生活和工作的一些方式,為我提供了一種過去我所忽視解決問題的方法,這種方法能改變我們的生活品質和工作效益,我希望分享給更多人。

說書會當日共有15人出席,Cafe的老闆十分欣喜地告訴我說,活動氣氛相當好。與參與者交流後,他們表示收穫良多,各種提醒對他們的生活和工作都十分有幫助。對我這個說書人來說,這些正面的回饋無疑是最大的鼓勵。

雖然香港有讀書會,也有作者新書分享會,但說書會的形式卻罕見。這15位參與者幾乎都表示從未參加過說書會,這是他們的第一次。他們都表示喜愛這種「聽書」和學習的新體驗。

有人認為香港是一片文化沙漠,缺乏閱讀文化,大家並不熱愛閱讀。我不敢完全否認這種看法。但我相信,我們有潛力改變這樣的狀況。至少我們可以努力阻止這種「沙漠化」的進程。我察覺許多人並非不愛閱讀,只是他們還未體驗到閱讀的樂趣,還未理解閱讀的真正意義和方法。一旦他們嘗試並體驗到閱讀的樂趣,必定會愛上閱讀。

在說書會中,有一位先生對我說:「希望下次可以教我們如何閱讀,如何讀一本書。」這正是我要舉辦說書會的初衷。那一刻我立刻在想,下一次的說書會是否應該分享《如何閱讀一本書》這本經典之作呢?

在這次說書會裡,我看到在香港有許多小小的綠洲在等待成長;我看到有人渴望閱讀更多的書籍;我看到有人期待享受閱讀帶來的甘甜。這些都是我決定要持續舉辦讀書會的動力來源。

什麼原因驅使我舉辦說書會?

兩年前,我無意中發現了一個台灣的說書Podcast節目《下一本讀什麼?》,點燃了我對閱讀的熱情。短短兩年間,我購買了近100本書,親身感受到閱讀對生活、工作乃至人生的深遠影響。

透過這個Podcast節目,我逐漸明白,真正的學習並非只有知識的輸入,還需要知識的輸出。教學相長,分享自己所學的東西,也是學習的重要一環。因此,自學架建部落格網站《人天生就有學問》,開始分享個人的學習生活點滴。

去年,一本名為《卡片盒筆記》的書激起了創作界和學術界人士的熱烈討論,我才意識到,做筆記和個人知識管理系統(PKM)對自主學習的重要性。它們就像我們的「第二大腦」。為了補足這方面的知識,我閱讀了多本相關主題的書籍。

《聖經》裡有句名言:「信心沒有行為是死」,閱讀沒有行動也是一樣。當時,我在網路上尋找適合自己的數位筆記系統。最初我嘗試了Logseq,但發現並不適合自己,於是改用Obsidian。用了一段時間後,我覺得Obsidian並不直觀,不符合我想要的需求。最後,選擇了付費的Heptabase。有了這個「利器」,閱讀、學習變得更有趣,研究變得更愉快。這個工具不僅提升了學習效率,更重要的是,它大幅提升了我學習的質量,能夠進行深度學習。

有一天,我在網路上注意到內地的一位著名說書人樊登。聽他說書,了解他的創業故事,我覺得說書會是一個有意義價值的活動。它不僅有助推廣了閱讀文化,也激發了人們對知識的渴望,從而能夠提升大眾的知識水平,有助於社會進步。從此,我萌生了創辦說書會的想法。

我希望能更廣泛、更深入地與大眾分享我在閱讀生活中的體驗。我期待藉由說書會,讓更多的人體驗到閱讀帶來的樂趣和改變。

預告下次說書會:10月16日(星期一)下午3:30-5:00
**詳情敬請留 百分百感恩村 FB專頁

~完~


感激您閱讀完這篇文章!
希望您喜愛這些內容,請別忘了與親朋好友分享您的收獲!

Share Buttons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