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學習|如何一次專注於一件事,提高完成量,減少壓力感?

您上一次將百分之百的注意力集中在做一件事上是什麼時候?大部分人的日常生活中,總是需要同時應付多項事務,完成多重任務。隨著別人和自己的期望值不斷提高,以及截止日期越來越迫近,要同時處理多項工作,似乎已成為我們唯一的選擇,怎麼辦?

如何一次專注於一件事,提高完成量,減少壓力感?

您上一次將百分之百的注意力集中在做一件事上是什麼時候?
現今很多人每天都在電腦前工作,瀏覽器上可能會有超過十個正在開啟的標籤頁,而電子郵件、各類社交媒體以及手機的個人通訊軟件,時刻都有各式各樣的通知,響個不停。這些東西都在奪取我們的注意力,使得我們難以專注集中在重要的工作。

大部分人的日常生活中,總是需要同時應付多項事務,完成多重任務。隨著別人和自己的期望值不斷提高,以及截止日期越來越迫近,要同時處理多項工作,似乎已成為我們唯一的選擇,也變成了衡量「個人能力」的一個指標。

問題:能同時處理多項事務就是好,其實是個迷思

所謂的同時處理多項事務,實際上是我們的大腦在瘋狂地來回切換工作內容。研究人員指出,每次嘗試同時進行處理多項事務,你的整體生產力將會降低20%!相反,專注於每次只做一項事務,已被證明能夠更迅速、更高品質地完成工作。

在這篇文章中,我會告訴你為什麼每次專注於做好一項事務,對每個人來說都是更好的習慣選擇,以及如何開始善用「每次只做一件事」的強大力量,助你以更穩定且迅速的方式達成工作目標。

現代工作每次只做好一件事已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如果你想瞭解為什麼你會容易,在同一時間想要處理多項事務,可以從每天面對的人群、流程和壓力著手進行分析。很有可能,你目前的工作量讓你感到難以承受。根據一項調查研究,850多名知識型工作者中,只有5%的人表示能夠每天完成當天的工作目標。

這是一個令人擔憂的現象。當你深入研究導致這種情況的原因時,就能夠理解其中的奧秘。大部分受訪者表示,影響他們完成每日工作目標的最大困難是:

  1. 工作量過大;
  2. 沒有明確的優先事項;
  3. 花費太多時間查看電子郵件、通訊軟件和聊天。

將這三個因素結合在一起,你就能獲得一幅更清晰的圖畫。當你面臨沉重的工作負擔,不確定該做什麼,並且不斷受到需要你關注的訊息轟炸時,你就會努力去想一次過完成所有事情,或者至少認為你在努力解決工作困境。

在2010年的一項研究中,哈佛心理學家馬修‧基林斯沃斯(Matthew Killingsworth)和丹尼爾‧吉爾伯特(Daniel Gilbert)發現,人們在清醒時的大約47%的時間都在想與他們當前正在做的事情無關的東西。一旦開始,幾乎無法停止。

你同時要處理的事務越多,完成工作的效果就越差。這意味著你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去處理更多的事務。如此周而復始。

要打破這個循環,你需要明白每次只專注於一件事威力。

怎樣打破不能專注工作的惡性循環?

長時間保持專注工作實際上相當困難。因為我們的大腦需要不停地過濾外部刺激以及內心思緒,才能維持專注工作的進度。然而,頻繁地在不同的工作內容之間切換,以及同時進行多種任務,往往會讓人感覺良好,覺得更有趣,沒有那麼單調,也更容易使我們獲得多巴胺(dopamine——一種大腦中的「獎勵型化學物質」。

正如加州大學的神經科學家亞當·加薩雷(Adam Gazzaley)在 Quartz 中所解釋的那樣:「同時處理多項事務讓人感覺非常有趣,儘管這樣做正在耗盡我們的認知資源(cognitive reserves)。」

以下是每次只做好一件事對你的益處:

每次只做好一件事能重建你的專注力

研究發現,我們平均每天在應用程式與網站之間切換超過300次,每6分鐘查看一次電子郵件或聊天。顯然,這些頻繁的切換都是有代價的。

當史丹福記憶實驗室(Stanford Memory Laboratory)主任安東尼·瓦格納教授(Anthony Wagner)在研究過去十年關於多任務處理者(multitaskers)的結果發現:「目前還沒有任何一篇已出版的論文,能證明工作記憶能力和多工效能存在重大正面相關性。」

換言之,專注於每次只做一件事,實際上對我們的專注力有所助益。透過每天練習每次專心致力做好一件事,你能夠減少事務間的切換,減少分心次數,進而重塑專注力與注意力。

每次只做好一件事能有效降低壓力

同時處理多項事務比起每次只專注於一項工作,往往需要消耗更多的精力。在這種情況下,壓力往往是累積性的(compounding effects)。因為你的注意力在多個工作任務之間分散,導致本應簡單工作的耗時變得比預期更長。這樣一來,你的每日的工作計劃很容易被打亂,進度落後的狀況則會讓你感到壓力倍增。

當你能將精力完全專注在每次只做一件事的時候,不只能感受到壓力的減輕,甚至可能在投入工作的狀態找到樂趣和滿足感。

每次只做好一件事助你成就更多工作

從根本意義上說,生產力即是善用你的時間。然而,同時處理多項事務和不斷切換工作任務自然會拖慢你的速度。

專注於每次只做一件事能有助於你達到「心流(flow at work)」狀態——當你投入有意義且具挑戰性的工作時,所達到的高度專注。心流的感覺非常美妙,且遠比同時完成多項任務的效率高很多。

每次只做好一件事有助提升創造力

的確,長時間專注於每次只做一件事聽起來可能會感到乏味,但實際上對提升創造力大很有幫助。

培養每次只專注完成一項工作的初期,可能會感到有些不習慣和不適應,但請耐心堅持,它將激活你大腦的潛能,讓你的思考達到更深入的探索,找到先前未曾想到的成果、方法與選擇。

這也解釋了為何「創作者(Maker)」——那些整日專注於寫作、藝術、編程等工作的人——需要長時間不間斷地創作。每次全神貫注完成一件事,都需要一種心理自主(mental license),這在同時要進行多項事務的情況下是難以產生的。

如何培養每次只做好一件事的習慣:神經科學家教您三個步驟

現在,您可能在想:固然,每次只做好一件事在理論上聽起來很美好,但我的生活與工作實際上,需要在某種程度上同時應付多項任務。

我們都難免會分心,或者覺得需要努力爭取時間來完成更多的工作。然而,諷刺的是,當我們試圖通過同時處理多項事務,來增加完成工作量的目標,反而最終完成得更少。

為了克服對同時處理多項任務的習慣,以下是加州大學神經科學家亞當·加薩雷(Adam Gazzaley)提供的三個實用步驟,助您更有效地每次只做一件事:

步驟一:消除干擾(包括手機)

工作環境對我們的影響至關重要。僅僅是打開多個瀏覽器分頁,就可能讓你的注意力分散,使你不得不同時應對眾多事情。推送通知固然會讓我們分心,但實際上,只要將手機放在視線範圍內,也能讓我們分心,不能專注工作。

要養成每次只做一件事的習慣,你需要將手機收進背包或是放在另一處(你看不到的地方)。同時,遠離其他干擾。將電子郵件客戶端和即時通訊軟體暫時關閉,或者將電腦切換到請勿打擾模式。如果覺得自己的意志力不足,可以使用一些有助於專注工作的軟件工具(我是個很容易分心的人,現在使用 RescueTime 對我有很大幫助)。這類工具會在你想要專注工作的時候,屏蔽那些容易讓你分心的網站信息和通訊通知。

步驟2:從小做起,設定計時器

沒有人期望你馬上就能做到,從分心和同時處理多項工作的習慣,轉變成能夠連續幾個小時專注工作。正如加薩雷所說,你可以從每天專注無干擾和專心工作五分鐘開始(使用工作計時器來幫助提醒自己,讓自己有所負責)。當這開始變得容易時,就可以嘗試番茄工作法(25分鐘工作,5分鐘休息)。

幾乎每個人都可以從一天當中抽出25分鐘專心做好一件工作。但為了減少在專注時擔心工作環境陷入混亂的恐懼,可預先設定特定時間查看電子郵件和即時通訊,並誠懇告知同事在你的專注工作的時間裡,請他們不要打擾。

關鍵在於找到適合自己的時間表——既能提供專注完成一件事的時間,又能靈活應對不可避免的干擾。

步驟三:每完成一項任務後,安排適當的休息

每次專心完成一項任務,都需要付出努力和保持高度的精神集中力。為了滿足這些需求,你需要定期休息以恢復精神和體力。

根據加薩雷的觀點,定期遠離工作環境休息是非常重要的——最理想的情況是離開工作的場所,出去走走。研究發現,定期出去散步的人,在專注力方面的表現比沒有出去走走的人更出色。

有趣的是,當我們放慢腳步時,我們反而能完成更多的工作。雖然每次只專注於一項工作,並非解決所有工作困難的方法,但這確實是一個對提升工作效率有幫助的好習慣。

閱讀推薦:《專注力約定

這本著作獲得了《原子習慣》、《深度工作》、《給與》等暢銷書作者的高度讚譽和推薦。

~完~


感激您閱讀完這篇文章!
希望您喜愛這些內容,請別忘了與親朋好友分享您的收獲!

Share Buttons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