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生活|基督徒自殺仲可唔可以上天堂?

面對基督徒自殺與天堂之問,我們該如何理解信仰與福音真理?本文深入探討自殺與救恩、信仰中的軟弱與希望,並回答自殺基督徒是否能進入天堂等問題。一同探尋信仰之路。

基督徒自殺仲可唔可以上天堂?

不久前,我在FB專頁《低聲道 The Voice》看到一則以「自殺可唔可以上天堂?」為題的貼文,報導明光社YouTube節目《茶餘飯後的神學》某一集的主題內容。

該集節目邀請了中國神學研究院神學科教授雷競業博士,分享他對自殺問題的看法。從主持人蔡志森的提問和整個訪談的討論內容來看,這集節目的標題應該是「基督徒自殺仲可唔可以上天堂?」而非「自殺可唔可以上天堂」。

這個問題已有不少基督徒問過我,我都一一用心回答。不過,我從未以文章形式公開回應過這個問題。這次透過文章分享,表達我對此問題的信仰立場和看法,希望對被這問題困擾的弟兄姊妹們有所幫助。

基督徒自殺與天堂之問:信仰與福音真理的探究

有基督徒自殺的事實是無可置疑的。節目主持人首先提出問題:「究竟自殺係咩等於殺人呢?」隨後的第二個問題是:「基督徒自殺會帶來咩後果呢?」事實上,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仍有教會認為基督徒自殺是不能進入天堂的,因為自殺者本身就是人,自殺便等同於殺人。殺人是犯下重大罪行,觸犯了十誡中的第六誡「不可殺人」。因此,這些人認為自殺者不能進入天堂,而是會下地獄。

「自殺也是殺人」這一說法並無錯誤,因為我們都是「人」。《聖經》出埃及記20章30節中提到的「不可殺人」所指的「人」包括所有人,自己也在其中。

那麼,對於「基督徒自殺仲可唔可以上天堂?」這個困擾許多基督徒的問題,我們應該如何回答呢?我們有必要建立一個清晰的信仰觀點。這個問題實際上是在考驗我們對福音真理的理解程度。

根據雷博士的觀點,他認為「不可殺人」中的「殺人」應該用「最自然的解釋」(我也不太明白什麼叫「最自然的解釋」)來理解,即「殺另一個人(謀殺)」。如果我們按照這種解釋,將自殺的問題轉化為「基督徒殺人(謀殺)仲可唔可以上天堂?」,我們應該如何回答呢?

如果基督徒謀殺他人仍能進入天堂,原因是什麼?如果不能進入天堂,又是因為什麼呢?假如基督徒謀殺他人仍然可以進入天堂,那為什麼基督徒自殺就不能進入天堂?我們該如何理解和回應這些問題呢?

信仰與救恩:基督徒在軟弱時的掙扎與希望

我們必須回到最基本的福音真理問題:當一個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在某一時刻軟弱地犯下重大罪行時,他/她會因此失去救恩嗎?

一個人能否獲得永生並進入天堂,並非取決於他/她做了什麼,而是是否相信耶穌基督。《聖經》約翰福音3章36節記載耶穌的話說:「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上帝的震怒常在他身上。」保羅在以弗所書2章8-9節寫道:「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基督徒雖然蒙恩,但他們仍是有軟弱的人,而非完美無瑕的聖人。基督徒在人生中仍然會有軟弱之時,會犯罪得罪神,但主的恩典足以應對這些軟弱。因此,即使基督徒在軟弱時犯了重大罪行,他們也不會因此失去救恩,這是神的應許。神救贖我們的恩典之力並不會因基督徒的軟弱而失效。

關於「基督徒自殺仲可唔可以上天堂?」這個問題,我的信仰立場是,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即生命中有耶穌基督的人,必定能在永生中進入天堂。

信仰與慰藉:自殺基督徒的安息禮問題

另外,主持人提出的問題「幫唔幫自殺的人做安息禮拜?」我也想回應一下。我猜他實際上是想問「牧師會唔會為自殺嘅基督徒做安息禮?」。雷牧師認為這個問題取決於牧師所屬的宗派傳統,他表示:「牧師其實都係嗰個教會,甚至成個宗派嘅其中一個,講得難聽啲係EMPLOYEE(僱員)」我聽後並不覺得難聽,反而為這些牧師感到惋惜。

「牧師會唔會為自殺嘅基督徒做安息禮?」為什麼不能為自殺離世的基督徒舉行安息禮?我不明白。我是會。我也曾經為因自殺離世的基督徒的安息禮做主禮和分享慰勉信息。

這集《茶餘飯後的神學》的訪談雖然不到15分鐘,但其中包含了許多值得深入探討的信仰議題。由於這些問題往往牽涉到其他相關問題,需要大量討論,所以我在此不再展開,以免變成萬字文。

對真理的深入探討有助於我們信仰生命的成長。希望這篇分享對您的信仰有所幫助。

~完~


感激您閱讀完這篇文章!
希望您喜愛這些內容,請別忘了與親朋好友分享您的收獲!

Share Buttons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