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播客之路:重新點燃心中DJ夢

探索Podcast媒體的全新旅程:從網路電台節目《聽君一席話》到專注於熟齡人群的平台「百分百平安村」,分享個人成長經歷和尋找適合的Podcast主持人。重新啟動Podcast夢想,利用聲音傳遞有價值的內容,實現DJ夢。

播客之路:重新點燃心中DJ夢想 播客茶餐廳

在我小時候,很喜歡收聽收音機的電台節目,有夢想過做DJ。

2012年,有機會在朋友的網上電台主持一個訪談節目,名為「聽君一席話」。在節目中,邀請了來自各行各業的十位嘉賓,包括紋身師、時尚女攝影師、電影副導演、福音歌手、行銷專家和文字愛好者等,節目獲得了不錯的反應。然而由於網上電台的管理層變動及改革,節目在十集後就停止了。

直到2020年,發現了有Podcast這個媒體,當時,我在研究網路營銷和自媒體的東西。雖然許多人都在經營YouTube頻道,但我覺得要學習拍攝和剪輯影片比較困難,但主要是沒什麼興趣。另一個重要原因是我不想露臉。

發現Podcast重燃DJ夢

有一晚,看到一位YouTuber在介紹Podcast最新潮流和優勢的影片,使我一種發現新大陸的興奮感覺。Google搜尋有關Podcast的各種資料,了解後,就決定一試。

雖然嘗試當Podcaster的時間很短,不到一年,但在這段期間,我學到了很多與Podcast相關的知識和技能,嘗試了製造不同類型的節目內容,也嘗試過每日更新節目(很不容易)但樂在其中。

當其時,在香港很少人關注Podcast的趨勢(其實現在不多),在網上分享這方面知識和經驗的香港Podcaster很少。那年,DJ梁奕倫也開始製作Podcast節目,他的助手通過朋友找到我,請教了一些設立一個Podcast節目的問題,給了他們一點幫忙。

在過去沒有做Podcaster的兩年,久不久都會有重開Podcast的念頭,但一直都沒有找到一個給自己的充分理由(忙只是藉口)。

今年(2023)在創業道路上找到了突破的機會,這全是上帝的恩典。我和朋友共同創辦了一間公司,並開設了一個專為熟齡和樂齡人士的服務平台「百分百感恩村」,以打造積極面對人生下半場的價值文化為使命,同時與有超過20年「平安鐘」服務的專業團隊合作,推出新品牌的平安鐘服務

在這時候,再次萌生開一個全新的Podcast節目的念頭。希望通過這個媒體,用聲音傳播有價值的內容給更多的人。但需要找一位熟齡的女主持人做拍當。沒想到,有一次與一位家長朋友聊天,發現她具有做Podcast的潛力,於是就順便跟她分享,問問她有沒有興趣。原來她也曾有做DJ想夢想。事就這樣成了。這位女主持拍檔叫Helen,先來一個簡單介紹「17歲生下第一胎,20年後第三次做媽媽」,現在做了婆婆,有兩個孫,比的年輕。

什麼是播客(Podcast)?

「播客」(Podcast)是一種數位媒體形式的音頻節目,供用戶訂閱、下載和收聽。這個名稱源於「iPod」和「broadcast」(廣播)的組合,然而,實際上播客並不局限於iPod,現在以可以在各種智能設備和手機App收聽,例如:Apple Podcase、Google Podcast、Spotify,等等。

播客涉及各種主題,如新聞、科技、教育、藝術和娛樂等。播客通常採用訂閱模式,新節目發布時,訂閱者可通過播客應用程序App自動接收更新。播客具有便利性,聽眾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和興趣選擇節目,並在合適的時間和場合收聽,例如跑步、交通途中、做家務或做瑜伽,等等。此外,播客還是創作者與聽眾建立聯繫和互動的平台,有助於建立社群和分享知識。

網絡媒體冷知識

你知道全球有多少個YouTube頻道嗎?活躍用戶達到25.14億;Facebook呢?活躍用戶數為29.58億;而Instagram則有20億個活躍用戶。那麼部落格(Blog)呢?活躍用戶有6億。至於以聲音為主的播客(Podcast)呢?目前有4.24億用戶,預計到2025年將突破5億用戶(藍海市場)。

根據統計數據,一般人在Facebook和Instagram上瀏覽每個貼文的時間不超過1分鐘;觀看每條YouTube影片的時間約為3-5分鐘;閱讀網誌(Blog)上的每篇文章時間大約在5-10分鐘之間。而收聽播客節目呢?平均時間竟然超過30分鐘!

我個人的經驗,聽Podcast是善用碎片時間學習的最好媒體。

我們的Podcast頻道叫「播客茶餐廳」,計劃六月尾開播,請您先Like FB專頁,敬請密切留意,多謝您的支持!

~完~


感激您閱讀完這篇文章!
希望您喜愛這些內容,請別忘了與親朋好友分享您的收獲!

Share Buttons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