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Up系列|韓國長者面臨排擠:傳統輩分文化與現代社會價值觀的衝突

韓國尊重長幼文化逐漸淡化,MZ世代對長輩抱負面觀感。一咖啡店禁止60歲以上老人入內引爭議。社會學教授指年輕人撫養老人負擔將加重,世代隔閡問題嚴重。限制老年人活動空間將影響身體健康。人口老化是全球議題,對國家和城市前景產生影響。

韓國長者面臨排擠:傳統輩分文化與現代社會價值觀的衝突

一直以來,韓國給人的印象都是一個極為重視輩分文化的國家。透過韓劇,我們可以看到後輩與前輩交談時需使用敬語,握手時必須雙手並用,年輕女生喝酒時需將身體轉向一旁,不能直接面對長輩。據說,在過去的韓國公共交通工具上,如果年輕人不主動讓座給長輩,長輩會毫不猶豫地拍打他們的頭,要求他們讓座。

然而,隨著社會的變遷,這種尊重長幼的文化價值逐漸變得淡化。儘管MZ世代(1997年至2012年間出生的年輕人)面臨著許多與前幾代不同的挑戰,如氣候變化、全球化和經濟不穩定等,他們對社會議題和環境保護等問題非常關心,並具有創新和創業精神。但同時,也有越來越多的現象顯示,部分年輕一代對老一代抱持著負面觀感和敵意。

近期,韓國一家咖啡店門口竟然寫著「60歲以上老人不得入內」的告示,卻擺放著「歡迎導盲犬進入」的圖標。這張照片在網路上迅速傳播,引起了社會的關注和爭議。許多60歲以上的長者憤怒地表示:「難道我們這個年紀就不算人了嗎?」

韓國成均館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具廷宇分析認為:「隨著社會進入低生育率、高齡化階段,年輕人撫養老年人的負擔將越來越重。世代隔閡所引發的問題日益嚴重,恐怕將會更常看到拒絕、排擠老人的現象。」

梨花女子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金美惠則表示,即使沒有這起事件,限制老年人活動的空間實際上也在不斷擴大。如果繼續限制年長者的活動範圍,將對他們的身體健康產生負面影響,反而會增加社會撫養成本和負擔。

許多國家已進入高齡化社會,這不單是某個國家的事和問題,而是全球性的議題。人口老化無疑會對國家和城市的前景造成影響。

高齡化社會的新機遇:發掘50歲以上人士的潛能與貢獻

香港的出生率位居全球最低,每位女性僅生0.8個孩子。根據政府統計處發表的《香港人口推算2020-2069》,到2039年長者人口將超過總人口的30%。男女的預期壽命分別達到85.2歲和90.9歲。香港正走向「超高齡化社會」,這個現象不容忽視。

自從踏入50歲以後,我愈來愈關心中年危機、退休問題、人生下半場的生活等議題。我發現身邊許多熟齡和樂齡的朋友,在面對人生下半場時,態度相對消極。最近一位朋友的太太剛退休不久,她向我抱怨說:「退休後除了照顧孫兒,似乎無事可做,就像等待死亡。」聽到這些話,實在令人感到難過。

然而,我並不認為這是每個人的人生必然之路。想想看,在65歲退休後,你還有30多年的日子要過,難道真的只能「等死」嗎?當然不是!我們還有許多事情可以做。50歲或「退休」僅是人生的另一個起點,不要讓年齡限制你的無限可能性。

這也是我在50歲之後決定創業的原動力之一。我希望更多熟齡和樂齡的朋友們能積極地面對人生下半場,運用多年累積的豐富經驗和資源,創造有價值的事物。讓社會明白,年齡不是限制,我們依然具有價值。

為了實踐這個理想,我和一位同樣是年過50的朋友共同創立了「百分百感恩村」這個平台。我們致力於推廣熟齡和樂齡人士的積極生活態度和文化,幫助50歲以上的人士發掘自己的潛能,為晚年的高品質生活做好準備,甚至在最後的人生階段也能自主安排。

無論您是否已年過50,只要您認同我們的理念,請多多支持我們,謝謝🙏

~完~


感激您閱讀完這篇文章!
希望您喜愛這些內容,請別忘了與親朋好友分享您的收獲!

Share Buttons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