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比爾·康寧漢:時尚攝影傳奇人物

傳奇時尚攝影師比爾·康寧漢的故事令人由衷敬仰。他堅定的信念使他騎著自行車穿梭於紐約街頭,捕捉時尚瞬間,成就了他在攝影界的傳奇地位。紀錄片《比爾·康寧漢:紐約》向我們展示了他豐富的人生經歷和獨特的攝影理念,讓我們有幸一窺他對時尚真諦的畢生追求。

人物故事|比爾·康寧漢:時尚攝影傳奇人物
Prime Video: Bill Cunningham New York

當提及時尚街拍攝影師,你腦海中會浮現哪位大師呢?我會想起享負盛名的比爾·康寧漢(Bill Cunningham,1929年3月13日—2016年6月25日)。

在他有生之年,比爾每週都親自在《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網站上以聲音配照片詳述時裝潮流動態。他獨具匠心的照片選擇方式和前瞻性的分析,是其他時尚攝影師博客無法媲美的。萬不要被他的年紀和老成的外表所迷惑,否則你將會錯失一位真正的珍寶。紀錄片導演Richard Press和紐約時報作家Philip Gefter攜手打造了《比爾·康寧漢:紐約》(Bill Cunningham New York),這部2011年3月16日上映的紀錄片內容極富啟發性。

像比爾這般故事豐富的人物,實在有太多值得細說的地方。我們將焦點聚焦在他的攝影哲學和做人處事之道上。閱讀一位傑出的「攝影師」的故事,往往比一本好的「攝影書」更具啟示。這也是我熱衷於撰寫不同攝影師故事的原因。

比爾堅守六十年如一日的信念,每天都穿上標誌性的藍色工裝外套,騎著自行車穿梭於紐約街頭,手持他慣用的日本135底片相機和一支定焦鏡頭(後期已改用日本數碼相機),在街頭尋找與時尚的不期而遇。他的作品既是時尚街拍,也是時尚發展的見證和記錄,更是紐約生活的寫照。對於研究時尚發展史的人來說,這是一筆無價的財富。

與時尚攝影的邂逅

比爾開啟攝影生涯的契機與紐約街拍攝影師Joel Meyerowitz如出一轍,同樣是因為收到一台相機作為禮物。當年,常居倫敦的美國攝影師David Montgomery送給比爾一台奧林巴斯半格相機,並告訴他:「像你用筆寫字般,用相機記錄生活吧。」正是這位攝影師的慷慨鼓勵,孕育出一代時尚街拍大師。

這位時尚街拍前輩在拍攝時,從不在意穿著者的身份,只要他認為是「好看」和「潮流」的,就會將其定格。他也不會像那些狗仔隊般的時尚街拍攝影師,一見名人、影星、模特兒就瘋狂按下快門。比爾總是沉著冷靜,在人群中等待屬於他的時尚瞬間。「我從不刻意選擇,是這些街拍自然而然找上了我。為了與這些時尚不期而遇,你必須待在外頭,觀察它們的樣貌。你不能僅憑想像……你必須身臨其境,直到遇見那些恰到好處的時尚。相信我,這件事沒有捷徑可走。」比爾·康寧漢如是說。

Prime Video: Bill Cunningham New York

繁華中的自在

假如你並不認識比爾·康寧漢,在盛大的時裝周,例如巴黎時裝周(Paris Fashion Week),看到一位穿著藍色工裝的老伯,胸前掛著一部似乎已過時的相機,站在街道上四處打量,你會如何看待他?你會認為他是何許人物?會不會將他視作一位奇怪的老人?

我認為比爾是一個充滿矛盾(paradox)的人物。他拍攝的都是最時尚、最華美、最高檔的事物,但他卻過著非常簡樸的生活,無論是住處、飲食、衣著還是物品,都顯得簡單而平凡。他曾表示:「我喜歡非常簡單樸素的東西,不追求那些繁複花俏的事物。」然而,在接受法國藝術及文學勳章(Ordre des Arts et des Lettres)的頒獎典禮上,他如此說道:「許多人可能會認為時尚是一些浮華的東西,在社會變革的大背景下顯得微不足道。但在我看來,時尚卻是遠離現實生活的庇護所。我無法想像我的生活中沒有它的存在。如果我的生活中沒有時尚,就像人類文明從未開啟一般。可能很多人會覺得我是個狂熱的瘋子。」

時裝秀見聞

每年,比爾都會出席巴黎時裝周及其他類似的時尚界盛事。有時,一些年輕的攝影師和媒體工作者並不太熟悉這位傳奇前輩。當一些他們拼命追求卻始終無法接觸到的名人或名模,特意走到比爾面前表示「我只給他拍」時,他們都會感到非常驚訝,然後改觀,卻也百思不得其解。而對於有人會如此對待他,比爾早已習以為常。

比爾說:「或許有人會說我很愚蠢,竟然沒有追求拍攝名人的機會。但對我而言,我關心的只是好看的衣服,很多時候我甚至不知道這些明星是誰,即使知道也並不在意。我絕不會像狗仔隊那樣去跟拍,去折磨那些人,我不會追著他們拍,也絕不那樣做。我認為攝影是一件需謹慎對待的事,應該悄然地去進行,換句話說,攝影師應該是『隱形人』」。正因為他這種對待人的態度,多年來贏得了不少名人、名模、明星,甚至政經界人物的愛戴和尊重。他們都認為能被比爾拍攝,是一份榮耀和肯定。

圖片來源:The Sartorialist

在時裝展現場,許多攝影師都會爭取在T型台正面的有利位置,希望能毫無干擾地拍到正面、乾淨背景的清晰大照片。然而,比爾認為他們都在很直觀地呈現這些服裝,展現正面最美的樣子。這並不是他心目中的時尚。「我覺得時尚並非如此。你應該去展現每一個角度,這一角是什麼,那個細節是什麼,而不僅僅是正面拍攝。我喜歡站在側面拍,這樣可以捕捉到衣服的正面和背面。」談到這裡,你應該可以看出這位攝影大師的特點,並非在器材和技術上,而在於他對時尚街拍的獨特看法和態度。

專注投入的工作態度

我非常欣賞他的工作態度。部分人可能會看不起攝影師的職業,認為這是一份輕鬆易行的工作。若你曾見證過比爾在名人派對上的工作情景,或許你會心想:「這有甚麼難度?只不過是替美女帥哥拍照,同時談笑風生而已。這是既簡單又愉快的工作啊!」然而,比爾的工作態度並非如你所想。他表示:「在這類活動上,我從不吃喝。我關注的重點在於女士們的著裝......參加這些活動只是為了替《紐約時報》報導。我不是來享受美食佳釀的。這不是《紐約時報》的要求,而是我自己的決定和習慣。事實上,我甚至不會在這些活動中喝一口水。......這樣可以讓我在工作時更專注於目標,避免被美酒佳餚影響拍照。」這正是專業和認真的表現,也是對自己工作的一種尊重!

堅守「自由」攝影

單從比爾拍攝的照片來看,似乎沒有太多特別之處,甚至有人評價為「這不算攝影」。但比爾並未受這些評論影響,繼續投入自己熱愛的工作。他坦言:「的確,這不算攝影。任何真正的攝影師都會認為,這完全不值一提。但我覺得他們說得沒錯。我只是在捕捉和記錄我所看到的景象。」

比爾·康寧漢堪稱是紐約價值觀的反叛者,更是自由主義的忠實信奉者。他曾經說過:「金錢是最無價值的東西。自由與自在才是至關重要的。」歷經多年,他始終堅守自己的人生態度和對攝影工作的專注,不願成為金錢的俘虜。這才是真正的「自由」攝影師!

這位當時已年過八旬的時尚攝影大師,在紀錄片《比爾·康寧漢:紐約》結尾處語重心長地說道:「我只想真誠地投入工作...但在紐約,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在紐約保持一種誠實和坦率的態度...實在不易,猶如唐吉柯德搏鬥巨風車般。」

2016年,比爾·康寧漢因中風入院,經過數日的救治,於6月25日美國時間與世長辭。他的離世在時尚界和新聞界引起了廣泛關注。紐約第五大道的著名百貨公司Bergdorf Goodman為了紀念這位偉大的攝影師,在櫥窗中特別設計了一個緬懷比爾·康寧漢的展示。

數千名市民為了向比爾·康寧漢致敬,紛紛在網上簽署請願書,希望將紐約市第五大道和第57街的街角命名為「比爾康寧漢之角」。經過大家的共同努力,請願於2016年7月7日成功達成。

身為虔誠的天主教徒,比爾·康寧漢經常在曼哈頓的聖托馬斯·莫爾教堂參加禮拜。教區神父Kevin Madigan為他主持了安魂彌撒儀式。神父懷念道:「與比爾相處最密切的人都會證明他的品性高尚。每逢星期日,比爾都會在教堂後排的長凳上低調出現,就如他在慈善活動、皮埃爾酒店或時裝秀現場一樣不招搖。」

~完~


感激您閱讀完這篇文章!
希望您喜愛這些內容,請別忘了與親朋好友分享您的收獲!

Share Buttons

分享文章

歡迎您收藏這篇文章的 Writing NFT 以表達對作者的支持,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