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為什麼知識不能改變命運?

很多人都認為有了知識就能改變命運,但事實並不是這樣。為什麼?

生活隨筆|為什麼知識不能改變命運?

有一次有一位卡內基訓練資深講師,約我到他家傾談,說有些網路營銷的問題想請教。他是一位已退休的60+前輩,上過他的課程的人數不勝數。在他的黃金時期,經常被各大集團、企業及政府部門邀請做培訓課程,行程排得密密麻麻。若不預早一年半載預約,很難請到他做講員。

當時我在幫朋友經營網店,而他正在摸索做YouTuber的事情。可能他見到我做出一點成績,想交流一下吧。對我來說,當然是受寵若驚。他是個這麼有經驗的人,又認識這麼多各行各業的精英,為什麼會找我「請教」,到現在對仍是一個謎。

那天早上,到了他新居,家裡裝置擺設都很有文化味道,在書房裡有一角是他用來拍TouTube片的地方,有攝影機、咪高峰和電腦等設備。那天陽光普照,陽光微微照入客廳,我們閒聊了一會,他就拿出筆和一本筆記簿,開始問我他想知道的事。

他很想知道我是怎樣做,才能做出成績。我很直接地告訴他:「我沒有什麼特別秘密,都是人人皆知的方法。我對網路營銷本來是一無所知。但因為有朋友邀請我,就試試看。因為不懂就上網看文章、短片,也報了相關網上課程自學。然後最重要的,就是把學到的理論,一一實踐出來。邊做邊學邊調整,就是這樣。」

他看來好像不太相信的樣子,好像我還有一些秘訣收起來,沒有說出。我繼續說:「我對每一個找我談的人都是這樣說。我發現,關鍵不是我比人聰明或什麼的,而是我會把學到的理論,盡快地把它實際用出來,看看它的是不是可行。其實有很多人比我還懂,知得更多的人,只是他們沒有認真地把它實踐出來,或者一直在想,卻沒有行動。」

例如,很多人都知道內容行銷Content Marketing是什麼(上網有很多免費教學),但在他們的平台卻常常post產品服務的資訊內容,以及價錢表,內容很硬銷,完全吸引不到人想多看一眼。

我愈來愈發覺,人由知識到行動的距離,比起地球和太陽的距離遙離得多。

令我想起《新約聖經》雅各書2:26「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同樣,知識沒有行動也是死的。

~完~


多謝您讀完文章,希望對您有幫助!
請您與人分享得著,讓更多人同樣得益,謝謝您 😊

若想收藏文章的 Writing NFT,支持作者,請到這裡 👈 。

請勿錯過最新文章,馬上訂閱免費電子報。📬

歡迎留言交流,請先登入,謝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