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每88個新生兒就有一個自閉症

兩星期前在YouTube看到一對父母在公開場合,作出對自閉症人士的歧視的影片。當下沒有馬上作出回應。身為自閉症孩子的爸爸,當然有很多話想說。

生活隨筆|每88個新生兒就有一個自閉症

兩星期前在YouTube看到以下這條短片。身為自閉症孩子的爸爸,我第一個反應不是生氣,而是覺得這對父母十分無知,感到他們可憐又可笑,也為到他們的兒子難過,有這樣令人丟臉的父母。

人無知不是罪過,我們有那一個人能知天下事呢?我們在很多的領域都是無知的。人最大的問題是不知道自己的無知,還以為自己很知、很懂、很會。這樣無知的人是可悲的。

這兩位父母自以為對自閉症很知道,還肆無忌憚在公眾場合,發表他們對自閉症人士帶有侮辱和歧視性的言論。這些歧視和侮辱,對自閉症譜系的人和他們的父母及家人非常不尊重,也會帶來傷害。不論怎樣,侮辱和歧視人都是不對的。

相信這只是冰山一角的事。大眾對自閉症仍然有很多的不了解和誤解,甚至有偏見,導致自閉症朋友會遇到不友善的對待和歧視,在學校甚至會被人欺凌。

最近在讀《背離親緣(五):自閉症》,作者安德魯.所羅門(Andrew Solomon)統合當代對自閉症的主要研究,也採訪大量自閉症家庭的早療經驗及親子關係。書中提到「自閉症從一九六零年代每二千五百名新生兒一個案例,增長到今天每八十八名新生兒就有一例。」並說專家也無法充分解釋為何自閉症人數逐漸增加。

我女兒是自閉症譜系(ASD)中的亞氏保加(Asperger)。她為要更認識自己,會上網研究相關題目,是她告訴我自閉症男女症狀表現不同,一般自閉症女生容易較遲被「發現」。因為一般都是以自閉症男生的症狀作為評估指引,會有「看走眼」的情況。

有一天,她對我們笑說:「未來這世界是屬於我們這類人的。」我覺得她不是沒有道理。除了現時世界首富馬斯克(Elon Musk)是亞氏保加,還有不少對世界有影響力的人都是自閉症光譜裡的一員。

劍橋最年輕非裔教授,11歲才說話,18歲才識字

前幾天在《BBC》有一篇報導〈Cambridge University's Jason Arday becomes youngest black professor〉一名37歲名叫Jason Arday的男子,成為劍橋大學最年輕非裔教授。

這位劍橋最年輕非裔教授的成長經歷一點都不好過。他3歲被診斷有自閉症(ASD)及發展遲緩,11歲才會說話,18歲才識字,一度被認為這一生都不能自理生活,需要長期被照顧。

Jason有今日的成就,媽媽是最重要的關鍵人物。在別人不看好的環境下,Jason媽媽堅毅地用愛心陪伴和培養他成長,發展他的生活技能和自信心,這是超及辛苦的路。

他媽媽嘗試介紹世界不同種類的音樂,希望有助激烈Jason在語言領域有所啟發。卻意外地啟發了他對流行文化的興趣,成了他日後學習和做研究的動力及方向。他現在是教育研究博士(PhD in educational studies.),是一位社會學家及大學教授。

“If we want to make education more inclusive, the best tools we have are solidarity, understanding and love. 如果我們想讓教育更具包容性,我們擁有的最好工具就是團結、理解和愛。” ~Jason Arday

我希望有更多人認識自閉症不是什麼可怕的怪物。自閉症的人,他們只是看世界和感覺事物與其他人不同,這些不同和差異在某些方面會比較大,令人不解,感覺不「正常」。但只要你放下偏見,嘗試用心去了解,你會發覺他們其實很單純和可愛。

什麼叫「正常人」?這是相對性問題。當你說自己是正常人,你是用什麼準則來說自己是正常人?這個世界有成千上萬種人,有數以萬種的生活方式。

如果這個世界,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才是正常人,不像自己的就是不正常。你會想在這樣的環境生活嗎?

~完~


多謝您讀完這篇文章,希望對您有幫助!
請勿錯過最新文章,馬上訂閱免費電子報。📬  
若想留言交流,請先登入,謝謝 🙏

這篇文章對您什麼幫助?
請您與人分享,讓更多人同樣得益,謝謝您的支持 😊

若想收藏文章的 Writing NFT,支持作者,請到這裡 👈 。

生活隨筆|自閉症女兒爸爸的心聲
《非常律師禹英禑》在網路上有很多討論,紅得很。但大部分都是外界的看法。身為亞氏保加女兒的爸爸,乘機也分享一點自己的看法。希望大眾會多點關心自閉症兒女和他們的父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