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Up系列|面對退休後的漫長歲月,我們該如何度過呢?

《大人的周未創業》作者藤井考一說:「如今是人生百歲的時代,就算退休,人生依然日復一日地持續。人們失去了賺錢的手段,人生卻變得更加漫長。」

50+Up系列|面對退休後的慢長日子,我們要怎樣度過呢?

您認為幾歲開始才算老?是50歲?60歲?還是70歲呢?


在社會普遍觀念中,50歲被視為「老」的起點,因此出現了「50+」這樣的標籤,象徵著踏入銀髮族的旅程。然而,若您接受50歲是「老」的開始,恐怕會讓自己老得更快。

我認為一個人是否變老,取決於心態。您有沒有見過表現出「老態」的年輕人?或者遇到過充滿「年輕活力」的熟齡人或樂齡?相較於沒有夢想的年輕人,一位依然抱有夢想的年長人士,您認為哪一個更充滿朝氣?

在英國,65歲以上身體機能出現問題的比例,已連續20年呈現下滑趨勢。而在美國,75歲以下的老年人口中,有75%的人視力和聽力仍然正常,行動自如,且未受認知障礙困擾。事實上,65至75歲的這個年齡層,在社會上仍然可以發揮所長,他們並非無所作為,等待照顧的「退休人士」。

在日本,有一種劃分長者的方式,那就是將生活自如、精力旺盛的年長人士稱為「初老人」,而體弱多病、需要照顧的則被稱作「中老人」。

日本東京櫻美林大學的老年學教授鈴木陸雄表示,一般來說,「初老人」的年齡從60歲開始,而「中老人」則由75歲或更晚開始。

每個國家都設有退休制度。以香港為例,一般將60或65歲設為退休年齡,而紀律部隊則將55歲定為退休年齡。然而,當一個城市越來越多退休人士時,這對社會究竟是好事還是壞事呢?

對於大部分打工仔而言,退休意味著失去工作和穩定收入。我們常聽到許多退休人士在退休初期生活悠閒自在,不需工作的日子過得非常愉快。然而,在這種退休生活持續一兩年後,他們可能開始感到無聊和不安,覺得自己變得無所事事,甚至可能出現情緒低落。

未來學者預測,歐洲、美國和亞洲等地的國家將面臨三大問題:出生率降低、壽命延長和失業率增加。這些問題將削弱一個國家的生產力和國防能力,同時加重社會的醫療負擔和福利支出。

面對退休後的漫長歲月,我們該如何度過呢?

我認為,最佳應對退休制度的方式是不為自己設定任何退休年齡。不應讓公司的退休制度主宰你的人生下半場。雖然公司有退休政策,到了那一天你不得不退休,但這並不意味著你必須完全被動地接受。你要明白,你才是自己人生的主宰。你可以選擇如何度過你的第二人生。

在50歲或更年輕時(越早越好),你應該為離職後的個人事業和志業做好準備和規劃。《大人的周末創業》作者藤井考一曾說:「如今是人生百歲的時代,即使退休,人生仍然日復一日地持續。人們失去了賺錢的手段,人生卻變得更加漫長。」我想說,人生不僅變得漫長,日子也變得艱苦。

「退休後的漫長日子要如何維生呢?」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藤井考一二十多年前就開始提倡周末創業,鼓勵上班族為退休後的人生下半場做好準備。

作者藤井建議50歲左右或更年輕的上班族,應該擁有「一邊上班,一邊創立自己的事業,讓事業走上正軌」的想法和目標。也許在到達退休年齡之前,你就已經開創了自己的事業,迎接了精彩紛呈的第二人生。

~完~


感激您閱讀完這篇文章!
希望您喜愛這些內容,請別忘了與親朋好友分享您的收獲!

Share Buttons

分享文章

如你喜歡本文,請收集它的 Writing NFT,支持寫作,創作有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