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好奇心改變了倪匡人生

因「好奇心」愛玩,他把兩頭雄性狗和一頭雌性狠困在一起,生下六頭混種,導致他最後要走難,最終來了香港。因「好奇心」他嘗試投稿,意外地展開了作家生涯,改變一生。

生活隨筆|好奇心改變了倪匡人生
《只限老友》倪匡最後著作
“我們的社會低估了「好奇」的力量,以為這字眼感覺不切實際、抽象又幼稚,但我相信這是事業成功的最重要特色之一。” ~GaryVee 《情商致勝

倪匡先生7月3日逝世,各大小媒體、讀者粉絲都紛紛在社交平台表示難過。我不是倪匡的粉絲,但我很欣賞和佩服他。在我青少時第一本讀的小說是《藍血人》。

林青霞應新加坡《聯合早報》邀請寫了一篇《頑皮孩子倪匡》紀念文章。  她在文章裡說:「在我眼裏倪匡是單純的、善良的、充滿好奇心的人,他臉上永遠掛著笑容,像個帶給人間快樂的頑皮孩子。」

三年多前,倪匡八十三歲,在港台節目《時代的記錄 鏗鏘說》尾段,主持人石永泰拿了許多本倪匡舊版著作的珍藏給他簽名。倪匡簽名途中,好奇心發作,忽然問石永泰:「我想問你一個問題⋯⋯香港法官是怎樣產生的?⋯⋯誰負責提升?⋯⋯誰又決定首席大法官的任命?」石永泰一一回答,然後他繼續問:「即沒有人可以制衡法官的行為?」

學歷不等於學問

香港四大才子(金庸、倪匡、黃霑和蔡瀾)中,倪匡確實是最像小朋友那麼簡單直率,他的廣東話雖然不是那麼容易聽得懂,但他說話的內涵卻不簡單,幽默中帶有哲理,快人快語,字字珠璣,腦袋轉數十分快。

一個人的成就與他的學歷沒有必然關係,只有初中畢業的倪匡是一個人版。他的創作力相當驚人,坐下拿起筆一寫就不停,一下子寫一萬幾千字是平常事。好奇心令他創造出一個又一個的奇幻人物和天馬行空的故事。為不同年代的讀者帶來豐富的精神食糧。

倪匡是香港唯一一位單單以寫作為全職的作家,一生都是以寫作生活養家糊口。他常說這是因為他不懂其他維生技能,寫作是他唯一懂的維生技能。

許多人都很好奇,他創作靈感是怎樣來的。聽他自己說,他的創作不需要等靈感到,坐下來就寫,為了生活能寫多少就寫多少,有寫多快就寫多快,就是這樣,並且寫完就交稿,從不會再重看,更不會作修改,一個字也不改。

“所有創作靈感在我身上是不存在的。我創作沒有靈感。我創作是一種職業上的必須。這講出來很殘忍。如果我等到靈感來再創作,我就無以為生了。不要等靈感來,你一定要坐下來寫。如果你有一定的創作能力,當你坐下來寫時,靈感自然會來。” ~倪匡(香港書展2019)。

1比99 天分加努力

你說他的成功是因為寫作天分,他不會否認,但他更想說是因為勤力。每次他在書展講座做分享嘉賓,總有年輕人會問他,怎樣才能成為作家。他每次的回答都很直接:「寫!現在就開始。你要做就是寫,一直寫,寫得多自然會進步,就是這樣。想成為作家,沒用!要做才能成為,就是這樣簡單。」

倪匡能成為香港四大才子之一一代宗師,除了他有天分和機會之外,他對自己的了解,以及對自己要做和能做什麼有所認識,並會把握機會,盡全力去做(為了生活),還有,他很愛讀書,只要是好書都會看。不論他到那裡,隨身都帶有書,在碎片時間閱讀。他稱自己是全世界寫得最多漢字的人。但我認為不但如此,還是閱讀中文書最多的作家之一。

今天,這位充好奇心的傳奇作家,先走一步,但他留下的精神,相信仍會繼續鼓勵更多人喜歡寫作和閱讀。

“有研究指出,最成功的作家是那些寫最多的作家。在寫作上最要的不是天賦、教育程度或是天才這些東西等等。寫作最重要的,是你要堅持並且大量寫。最成功的作家是那些,寫了好幾百頁幾百頁的作家。我的觀察也是這樣。你寫得越多,你就寫得越好。任何一種藝術都是這樣。你越是大量寫,就態越快進入狀況。” ~詹姆斯.傅瑞(James N. Frey)《超棒小說這樣寫》作者

謝謝您讀完這篇文章。希望對您有幫助!如不想錯過最新文章,請馬上訂閱免費電子報。📬 謝謝 🙏

愛因斯坦說:「我沒有特殊的才能,有的只是強烈的好奇心。」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請與人分享,讓更多人也能得幫助,謝謝您 😊